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口述 详情
徐纪元:我的二次创业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张艳玲
  • 2021-07-16 10:13:56

2001年秋,又是桂花飘香的季节。不知从何时起,昔日车水马龙、人流如酬的热闹景象不复存在,大多数农家乐生意清淡,有好几家经营小户,已经停业多时,就是我们徐家大院这段时间席桌也没坐满过。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扼腕长叹,可惜呀可惜,咋就说变就变了呢。我冷静地思索着,联想到这段时间报纸上电视上不时传出新闻,成都周边纷纷效仿农科村办起了农家乐。想到这里,我什么都明白了。

农科村人该是彻底清醒的时候了。我建议村上把村里主要经营户组织起来出去走一圈,考察考察。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成都周边新建的农家乐,不仅数量不少,而且一家比一家像样。可以说,我们有的他们有,我们没有的他们也有。

在回程的路上,大家众说纷纭。有的人说:“完了完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农科村的财运气数已尽。”有的人说:“让别人发展去吧,反正我们赚了些钱,没了游客,我们就安心种植花木吧。”

至于我,当时只是在沉思。回想我在改革开放近20年中的奋斗,往事历历在目。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是迎着风浪上,还是保全成果急流勇退,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这样的选择,我已经历过很多次。就在一个个不眠的夜晚里,回忆涌来,点燃了我拼搏的激情。

我下定决心二次创业。令我意外的是家庭内部动员会开得相当成功,三个儿子都同意把家庭多年来挣下的几百万积蓄对大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来个整体打造,把流失的客人重新吸引回来。

在各级领导支持下,重建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围观村民却议论纷纷,认为这是“拿钱丢哟”。事实上,这20年来,我做过的哪件新鲜事在开始不招人议论呢?在乡亲邻里的质疑嘲讽中,无中生有搞起农家乐,不仅把这个僻静的小村庄带得风生水起,迎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接待了无数外国友人和省市代表团的造访参观。如果老是因循守旧,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我是不赞成也瞧不起的。

图3.jpg

徐纪元(右一)与中外游客合影。

2003年的秋天,成都平原的庄稼熟了,我们徐家大院父子两代人,也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变得更加成熟,二次创业中建起的第三代农家乐开门迎客,改头换面的徐家大院让游客眼前一亮。农科村又恢复了前几年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2012年,我们第三次创业,建起了乡村旅游酒店。

市场风云变化,没有谁能永远立于潮头,只有一代代把创新创业精神传承下去,才能不断开拓事业发展局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