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永海:烟田里上演“烟缘佳话”
2021-07-19 13:46 来源:中国农网

半年前,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80后“白发书记”文雪松为乡亲

们直播带货火了。而今,陕西旬阳也有一名“白发党员”,因在烟农危难之时,想尽千方百计把烟苗帮助移栽到烟田而传为佳话。他就是旬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棕溪烟站有着13年党龄,今年52岁的烟叶技术员龚永海。

“出车祸后,我以为今年15亩烤烟种不成了。后来多亏龚师,如果没有他帮忙张罗,我今年与种烟就无缘了,收入也就没着落了!”棕溪镇王院村三组烟农刘忠保,当他走进烟田,看到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烟叶时,心生无限感慨。

刘忠保今年55岁,是一位有着20多年种烟经历的“铁杆”烟农。4月中旬,烤烟大田起垄刚刚结束,一场透墒雨接踵而来,让刘忠保心里美滋滋的。雨过天晴,刘忠保带着老伴,请来2个帮工,用3天时间覆完地膜,静待最佳移栽期的到来。

几天的忙碌,也该放松一下了。4月30日,刘忠保骑上摩托车,到棕溪街道买点生活用品,为烤烟大田移栽做准备。但在回来的路上,不幸发生了,他所骑的摩托车与三轮车发生碰撞,导致左手无名指和小拇指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经医院检查,需对左手无名指截肢,坚强的刘忠保大恸:“手指没了,今年烤烟怕是种不成了,改种玉米吧......”

此时,作为烟叶千亩村的王院村,烤烟大田移栽正在紧张进行中,当忙碌的龚永海了解到刘忠保的情况后,随机拨通了刘忠保老伴华荣玲的电话:“嫂子,你化肥买了、地膜覆了,再说还请了那些人工,如果现在种上玉米,人工费暂且不说,那些费用投入咋办?”

“孩子在外地打工,现在就我一个人,还要照顾老刘,这烤烟栽不到地里去,我也实在么有办法呀。”华荣玲特别无助的说。

“你安心照顾老刘,把伤先养好,至于栽烟的事,先不操心,我和村上沟通,帮忙解决。”龚永海安慰道。

随后,龚永海骑上摩托车来到王院村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商量对策。说明来意后,他们一起来到刘忠保烟田。看着刚刚覆膜的烟田和亟待移栽的烟苗,陈分新说:“刘忠保就是种烟脱贫的,现在地膜都覆了,烟苗也长得好,如果不种烟,就没有经济来源,有可能返贫呀!”

龚永海思索了片刻说:“陈书记,刘忠保种烟前期已经投入那么多了,如果放弃种植又是一大损失。我了解了一下,他这是一个小手术,很快就会康复。最近有场雨,我想明天找几个人帮他把烟苗先移栽到烟田里,后期他和老伴回来管理,您看合适吗?”

“那就这么定了,栽烟的事你来帮忙牵头,需要村上配合的我们全力支持。”看到龚永海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陈分新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大早,龚永海把王院村烟叶生产整体工作安排后,就动员附近5个劳力,找来合作社移栽打孔器,仅仅2天时间, 15亩烟苗全部移栽到烟田。

出院后的刘忠保拉着龚永海的手,一个劲的道谢。龚永海淡然一笑:这是他应该做的。然后骑上摩托车消失在公路尽头,那里还有他牵挂的烟田、烟农和烟事......

许名山 刘永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