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将于11月在昆山揭晓

2021-07-20 09:4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预选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评定总决赛入围作品;总决赛将于11月5日至7日在昆山举办,评定入围作品获奖等次。年满18岁的中国公民或在中国注册的法人机构,可以在9月15日前通过官网提交参赛作品,最高奖项为特等奖,奖金10万元人民币。

这是记者在7月19日,从大赛组委会、昆山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此次大赛以“发掘农耕文化印迹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尚农智库、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中国农林高校设计艺术联盟作为学术支持机构。赛事活动期间,将平行组织创意设计作(产)品展、主题沙龙等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

大赛组委会主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表示,将通过大赛打造一个引导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乡村振兴的综合平台,通过创意设计挖掘、传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促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和现代乡村产业提质增效,鼓励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事业。

2020年,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尚农智库共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印迹乡村丰收之旅”,在北京延庆、山东平原、广东珠海等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助力乡村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届大赛是在此基础上举办的,自4月8日启动以来,得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实际需要,突出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遗、田园景观等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与现代生产生活方式融合,包含乡村室外公共环境设计、乡村室内公共环境设计、乡村产品设计与包装、乡村数字创意设计等四个单元,涵盖乡村社区、传统村落、乡村景区、乡村博物馆、乡村主题民宿、乡村主题餐饮空间、食品与包装、生活用品与包装、数字广告、数字环境设计等领域。

据介绍,大赛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40个。组委会将为所有入围作品颁发证书,数量控制在300个以内。总决赛奖金由昆山市提供,特等奖10万元人民币,一等奖5万元人民币,二等奖2万元人民币,三等奖5000元人民币。为保证评选的公正性,大赛组委会不接受参赛人员或机构的资助,不向收取任何费用,参赛人员或机构自行承担作品制作、邮寄、差旅等费用。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贾广东,昆山市政协副主席于德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韩千钧,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大赛组委会委员、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等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龙文军主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赵炜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