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人物 详情
同心同力加油干 绘就美好新家园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黄维群的城乡统筹发展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李秀萍
  • 2021-07-21 10:14:01

“没有架子,不耍官威,亲民务实。”“接地气,有思考,真抓真干。”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季节,记者走进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和湾沚区(原芜湖县),一路追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原芜湖县委书记,现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委书记黄维群的主政足迹。所到之处,听人娓娓道来最多的就是关于其人和风细雨工作作风和城乡统筹指挥能力的故事。连日走访之余,这位不急不躁、平易近人的优秀县委书记,的确给记者留下至深印象:从湾沚区到弋江区,黄维群带领当地干群绘出同心圆,筑就新乡土,由城乡融合步入全域治理,走上城乡统筹发展路。

城乡融合聚人心

城乡融合梦,可以说是黄维群的青春梦想之一。1985年7月,乡下少年黄维群到县城参加高考,第一次在县招待所见到彻夜转动的吊扇;当年9月,入读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系的大一新生黄维群,第一次见到彻夜不熄的霓虹灯。大开眼界之余,不禁感慨:“乡下人也能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就好了。”

时光荏苒,在党组织培养下,黄维群一路成长。在原芜湖县任职期间,作为县委书记的他,立志带领干群建成一个城乡融合的县域样板,用行动诠释身为县委书记干事创业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在湾沚区采访,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同城市职工一样的购房条件,早在2015年这里就探索成为芜湖市进城务工农民缴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贷款首批试点县。截至2021年6月30日,住房公积金湾沚区管理部已为3028户进城务工农民开设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合计向1540户进城务工农民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合计3.6亿元。这项试点工作于2016年扩大至芜湖市辖4县。见微知著,黄维群带领干群步步推进,走在坚持城乡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四个一体化道路上。如今的湾沚区,城乡收入比接近1.5:1,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大办教育、办大教育,办群众满意的现代化教育”一直是黄维群秉持的理念。虽然湾沚区财政并不宽裕,但在教育上舍得投入花钱,他主政以来,先后高标准建设6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2020年黄维群赴弋江区任职后,继续致力打造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样本,创建“芜湖教育强市弋江先行区”,在芜湖市率先实施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三心工程”,解决数万名家长的后顾之忧。据了解,2021年,弋江区用于“三心工程”保障的预算资金为14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弋江区还在“三心工程”基础上增加一项“暖心助困”,把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课后服务列入考核指标,要求实现全覆盖,此外,对困难家庭中小学生给予适当午餐补助。依托“爱心托管”,城郊接合部学校组建起管乐团,农村学校组织学生到市区游泳馆学习游泳课程……

强基固本办实事

要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此,黄维群深有感触。他主政一方,格外看重强基固本,创新载体抓好党建。从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农村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到与上海嘉定新城党工委结对共建,从常态化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到实施基层支部建设“强基固本、强村富民”工程,黄维群心系一张蓝图,笃信笃行,扎实练好党建基本功。

无论是在湾沚区,还是在弋江区,如今基层组织建设都生机勃勃。在弋江区,依托“网络+网格+网红”的三网融合治理模式,一支知百家情、进千家门、办万家事的“全科社工”“网格红人”队伍服务群众更是有声有色。以弋江区澛港街道为例,从儒林西苑社区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到汇成社区党员组建“惠民城堡志愿巡逻队”,从十里社区的小区文化长廊设计方案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到学府社区指导、帮助困难家庭申请医疗救助,背后均有“全科社工”“网格红人”的活跃身影。

弋江区南瑞街道选择党课这一载体,开动脑筋,走出“百堂党课大比武”的路子。今年南瑞街道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建党课人才库和精品党课库,保留并推进点单式、开放式、送出去、青年党员微党课大赛、老党员故事会五大模块,同步探索音乐党课、一人党课、党课直播等党课创新形式,叫好又叫座。

图为今年七一前夕,黄维群(右)在芜湖市弋江区南瑞街道李巷社区入户看望老党员。资料图

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长期以来,基层干部的辛苦,村书记的重要,不言而喻。与此同时,村干部待遇菲薄也成为制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瓶颈。2016年,原芜湖县委出台文件调整全县在职村(居)干部报酬,实行村(居)干部结构性报酬制度,切实强化激励保障。2018年,原芜湖县又出台政策完善村(社区)干部激励关爱机制,继续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水平,决定建立住房公积金缴纳制度,畅通优秀村居干部进入事业编的通道。

芜湖市湾沚区易太村党委书记钱扬平,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多年。他告诉记者,以前他的基础报酬标准每月才1000多元,而且每季度一发,现在调整为3000多元,每月都能按时发。不仅如此,2018年,他还考取六郎镇事业编制。村干部确实有奔头了。

全域治理谋发展

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带领干群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黄维群是这样理解,也是这样躬身践行的。

2011年黄维群赴原芜湖县任职,到任就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很快跑遍全县所有行政村。就任县委书记伊始,黄维群随即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主动对标长三角,提出“长三角创新创业活力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领先区、市域绿色协调发展新城区、县内城乡居民共享发展示范区”的“四区”目标定位,坚持拉高标杆往东看、励精图治往东比,每年组织干部到江、浙、沪学习并及时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看重绿色发展持续释放生态红利,正是黄维群从浙江安吉、德清等地归来深受启迪并加入独立思考的结果。谈及当年确定的“四区”目标定位下的每一项工作,黄维群至今如数家珍。

经过一届一届班子的接续努力,如今的湾沚区水清岸绿,处处是景,实现全域生态美丽大花园的创建目标。这里已经成功打造成为滨水园林生态区、创新创业宜居城,湾沚浪漫桃花季、六郎湿地花海游、陶辛万亩荷花塘、红杨研学玫瑰谷、花桥田园美食节、殷港艺创小镇等各有各美丽,精彩大不同,半程马拉松一年跑进一个镇,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弋江区001号服务员。”2020年4月,黄维群调任弋江区,下车伊始,在干部大会上当即如是表态。此时的黄维群业已成长为县域治理一线指挥部的成熟总指挥,谋篇布局已然举重若轻。刚一到任,黄维群立即忙于深入弋江区街道、社区以及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家企业,并将自己定位为随叫随到的“店小二”。

深入弋江基层,几个猛子连续扎下水,摸清弋江区情和群众与企业所思所盼,再浮出水面,黄维群已然成竹在胸,有了迭代升级的战略定位与构想:建设“美好弋江南·智慧大江湾”,提出“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带领弋江干群开启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新征程。

谋定而后动,有了战略规划,还需要战术部署。2021年以来,弋江区高起点谋划推动“三湖一坝”“三山一圩”建设,启动大小数十个公园规划,全力打造生态弋江,推动城水共生、水绿交融的公园城区理念率先在“弋江南”板块落地。

与此同时,弋江区全力推进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教园区“两高”融合,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致力延链补链壮链,做强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2020年,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评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综合排名晋升至全国第40位,跻身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招商引资考核在芜湖市拔得头筹。

黄维群常说一句话:“每天都要干,每月都要变,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他牢记总书记教导,身为县委书记不能“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昼与夜,黄维群依然倍道兼程在路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秀萍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