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热点 详情
暴雨来袭,河南各地闻“汛”而动
  • 编辑:李婧
  • 作者:张培奇 王帅杰
  • 2021-07-21 18:38:01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其中,据省、市气象部门监测显示,郑州过去24小时降雨量达457.5毫米,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建站以来),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降雨强度历史罕见。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河南全省各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级领导班子纷纷带头深入一线指挥防汛抢险,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9日,在7条河流穿乡而过的焦作市修武县五里源乡,低洼易涝面积较大、防汛任务重。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里源乡提前部署,23支8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死守大堤,班子成员带队对低洼易涝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大沙河大堤的5处涵洞、烈杠营S306路口、9家企业……对排查出的15处隐患立即整改。

  该乡的卧龙岗、磨台营、钓台营、马道河、烈杠营、东水寨、西水寨等7个村由于地势低洼,村民必须安全迁移。五里源乡迅速行动,制定人性化迁移方案:县城有房的群众提早离村;愿意就地迁安的群众前往村内二层居民楼房、学校教学楼、煤矿宿舍、停产企业大楼等设置为临时安置点;不愿集中安置的群众可暂居周边地势高村庄的亲戚家中。

  为帮助群众迅速撤离,五里源乡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包企、机关干部包村、“两委”干部包街、党员包户,要求入户访起来,短信微信视频转起来,宣传条幅挂起来,大小喇叭响起,警车礼炮车喊起来!

  冒着大雨,全乡党员干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迁移,乡党建办主任樊春梅为了劝说85岁的王克荣奶奶转移,提前和老人在县城居住的儿子打招呼;西水寨村预备党员曹小营一次又一次进村入户,劝说偷偷跑回来的群众;工作人员的私家车当成了公车;弱小的女干部此时也肩扛手提成了女汉子……6个小时,成功完成8000名群众安全迁安。

  同样的情形也在新乡市辉县上演。受暴雨及上游来水迅猛影响,辉县境内黄水河、峪河、纸坊沟河等河段,均出现河水暴涨等紧急情况。19日至20日,辉县市西平罗乡党员干部及村“两委”人员,紧急调集大巴车等交通工具,有序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万仙山景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应急车辆,将滞留在农家的近百位外地游客及时进行转移。

  早在此次降雨到来之前,辉县市占城镇等乡镇已对辖区黄水河洪洲段进行疏浚河道,同时对峪河北支南靳村段加固河堤,保障河道泄洪顺畅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南省气象台7月20日19时2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

  面对可能持续的强降雨,全省各地尤其是汛情严重的地区,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执行领导带班及人员值班的有关规定,蹲班值守,第一时间响应指令,报送雨情、水情、工情,组织工作人员冒雨对辖区积水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

  正如长垣市赵堤镇镇长王学明所说:“我们加强值班值守人员,确保24小时全部到岗到位,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命令,确保我们镇区不存水,农田不受淹,人员不伤亡。”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