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河南暴雨已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2021-07-21 20:25:01

7月21日,河南省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5人死亡7人失联,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忠介绍,7月17日08时-21日14时,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地市均出现暴雨,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50.5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为郑州461.7毫米,最大降水站点出现在新密市白寨931.5毫米。

此次强降雨造成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中型水库常庄、小一型水库郭家咀、贾鲁河及其支流发生险情,抢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常庄水库险情已于20日19时排除,目前水库运行正常。

据不完全统计,7月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228.72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防汛压力,7月20日晚、21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河南省长王凯坐镇省防指调度指挥,并在第一时间赴常庄水库指导险情抢护;省防指7月20日1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Ⅱ级,21日3时提升至Ⅰ级,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水库查险排险的紧急通知。省军区协调解放军730人、民兵690人,武警出动1159人、消防出动6760人次参加抢险救灾。

郑州市肉蛋菜均能保持正常供应,且价格稳定

由于遭遇特大暴雨,郑州市部分区域出现停水停电现象,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面对灾情,郑州市委、市政府连夜对防汛期间商品供应作出安排,目前全市货源充足、物流有保证。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福民介绍,灾害发生以后,郑州市立即采取了以下措施来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一是启动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供应情况监测机制。第一时间畅通了肉蛋菜储备企业、大型商超及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沟通机制,对当前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供应情况进行摸底。从反馈情况看,储备企业肉蛋菜商业储备均正常,肉蛋菜均能保持正常供应,且价格稳定。同时,万邦批发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能够满足全市居民生活需求二是号召各商贸流通企业不涨价。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向各商贸流通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企业汛情期间加大米、面、油、肉、蛋、菜、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履行社会义务,不涨价、保供应;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不合格商品以及其他破坏防汛期间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三是指导引导大型商超备足货源。截至目前,郑州市正在营业的商贸流通企业均货足价稳,未正常营业的企业正全力恢复营业状态。

至22日降雨仍将持续,河南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

据河南气象台副台长、正高级工程师苏爱芳介绍,预计到22日14时,河南大部仍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60~100毫米、局地120~140毫米。22日14时至23日14时,河南中西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郑州阵雨转多云,降雨量1~5毫米。

预计21日、22日两天河南降雨仍将持续,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致灾风险极高,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灾害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此外淮河、海河流域需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

下一步,河南气象台将继续保持24小时战时工作状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做好强降水及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范亚旭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