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热点 详情
河南DHI提醒养殖户:洪涝灾后防畜禽大病
  • 编辑:冯建伟
  • 作者:冯建伟
  • 2021-07-22 19:00:01

 耿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不仅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甚至是生命财产安全,而且洪涝灾害也给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损失。

洪灾过后,由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广大农村群众,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同时,要牢固树立防止灾后疫情的思想,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以下简称:河南DHI)提醒广大畜禽养殖户:洪涝灾后防畜禽大病。

河南DHI隶属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是农业部定点的DHI检测中心之一,也是全国较早获得CMA和CATL双认证的DHI测定中心。业务涉及奶牛育种、奶牛营养、奶牛疫病、乳品检测和奶业信息化等,省内外牧场解决问题的重要技术支撑。河南DHI针对大雨过后、水淹牧场圈舍等情况向养殖户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勤消毒。水淹牧场打破了生物安全屏障,牧场面临外来病原入侵、场内病原大量增殖的双重压力,并且土壤中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被洪水冲刷出来,也成为传染源,极易引发疾病。水灾过后,要及时修补禽畜圈必须对栏舍环境冲洗干净后,进行彻底、全面的消毒。

微信图片_20210722175837.jpg


 二是要干燥。水灾后,牧场应对圈舍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清洗消毒后要加强舍内通风保持干燥,公共区域使用生石灰。因为潮湿可诱发多种问题,所以,使舍内快速回归干燥状态是雨后要做的一个重要工作。

三是防霉变。夏季温度相对较高,若遇涝灾,饲料或材料发霉极易发生养殖户或牧场应快速改善仓储状态,加强通风干燥。牧场还应严把原料入口关,决不让发霉原料进入畜禽口中,并加强驱霉意识,以防霉菌危害,造成危上加危。

微信图片_20210722175846.jpg


四是加强保健。往往洪涝灾后疫病高发期养殖户应加强畜禽保健工作,重点使用提高免疫力水平的保健品,构筑畜禽防病的坚强屏障。

五是防热应激。夏季洪涝灾后容易出现高湿高温天气建议养殖及时排查防暑降温设施,有效防控热应激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