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浙江全力以赴抵御台风“烟花”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朱海洋
  • 2021-07-25 17:05:01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应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短时大风等极端天气,浙江各地聚焦人员避险转移、海域安全、地质灾害薄弱环节、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山塘水库河网、城市运行、安全生产、交通等“八张风险清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7月24日上午,浙江提升防台应急响应至Ⅰ级,截至25日11时,全省13地启动最高级别台风红色预警。时值天文大潮期,加之“烟花”带来的巨大影响,浙江沿岸风暴增水情况十分严峻,钱塘江、曹娥江、椒江等主要江河将发生超警洪水。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依山而建,23日晚间至24日上午,突遭暴雨侵袭,导致进化溪水位持续上升,沿线多个乡村出现严重积水。一场紧急救援随即展开,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向这里涌来。所幸经过连夜奋战,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目前,正值农家乐暑期旅游旺季、早稻开镰收割期、连作晚稻播种期、水果旺采期。对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2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迅速行动、及早部署,抓好农业防台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

临海市地处沿海,防御压力巨大。连日来,该市组织多个技术指导组,协助农户抢收农作物、疏通沟渠、加固大棚栏舍、转移农业机械等。除了农技人员,不少党员志愿者也加入其中。在沿江镇,当地就组织了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葡萄大户抢收,并帮助联系解决销路,将损失降到最低。

台风登陆前,浙江全省严阵以待。在温州,3317艘渔船于19日18时前全部归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水域,64艘休闲渔船全部进港并停止营业,738艘主要交通运输船全部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在台州市,除了确保船上人员应撤尽撤之外,当地渔政人员还对船只密度、摆放顺序、养殖鱼排加固稳定性等方面进行24小时筛查,避免台风带来的二次伤害。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省1.7万艘海洋渔船已全部在港避风,所有新建猪场全部暂停施工,全省近9成农家乐暂时关闭,劝返游客近10万人次。当前,省本级已储备农药210吨、消毒药15.8吨、水稻种子232万公斤,灾后将根据受灾情况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并加快组建新一批指导组,分赴各地开展技术指导。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