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如何建设美丽幸福临安?他这样作答……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吴静
  • 2021-07-26 19:37:02

最近五年,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变化日新月异:

2017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临安撤市设区;8月10日,浙江杭州临安正式撤市设区;9月15日,临安区正式挂牌,成为杭州“第十区”,融杭发展步伐加快。

地铁16号线已通车,滨湖新城拉开框架,行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三溪汇一湖”绿道系统初步成型,老城有机更新全面提速,钱王街、苕溪南北街等12条城市干道旧貌换新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创建验收;竣工投用和在建医院7家、学校19所,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9%,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杭叉成“百亿级”企业,上市公司总数达11家,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青山湖科技城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创新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区R&D支出占比从2.3%提高至3.42%,创新指数跃升全省第一梯队;临安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

这些变化,夯实了临安“十四五”发展基础。据临安“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临安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强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全域美丽花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临安蝶变的背后,是国家战略、省市政策、高端人才、项目资本等多重因素的叠加,自然也离不开金融的赋能。早在1990年,工行就在临安设立了支行,并见证了临安撤市设区、城市面貌蝶变、16号线开通、青山湖科技城的崛起,各项业务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

如何建设美丽幸福临安?如何赋能乡村振兴?如何抢抓融杭发展红利?今年,临安打出了科创、文化和生态三张“金名片”,着力提升临安首位度、辨识度和影响力,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

金融也闻风而动,积极拥抱国家战略,一是加大对实体经济、制造业、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重点关注鲲鹏计划、雄鹰计划、雏鹰计划及凤凰企业、单项冠军等企业;二是把金融送到农村去,重点关注除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民宿旅游、智慧农业等“新农人”业态,提升县域市场竞争力后劲。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各项贷款余额超百亿元。”工行杭州临安支行行长陈建军说,“未来,乡村可能是潜在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紧扣‘魅力幸福临安’目标,提前布局,让金融下沉,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吴静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