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全国第十一届蔬菜规模化高效育苗技术经验交流会举行
——数字赋能种苗产业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诗麟
  • 作者:刘自艰
  • 2021-07-27 14:25:01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单位以“数字赋能种苗产业升级”为主题,联合举办了全国第十一届蔬菜规模化高效育苗技术经验交流会,聚焦蔬菜种苗产业发展新问题,着力解决蔬菜种苗生产用工多、劳动强度大、效益不稳定等关键问题,助力蔬菜种苗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蔬菜生产规模趋于稳定,种植面积保持在3亿亩以上,年移栽需苗量达7000多亿株,种苗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尚庆茂结合蔬菜集约化育苗的发展形势,判断种苗行业的第三次浪潮已经来临。“在核心区是整个基质和检测体系、技术体系以及销售等,外围空间甚至是商品苗运输之前的预热车间,通过通道出去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形成核心区。”尚庆茂指着模型图,认为当前种苗的发展是要解决优质商品苗的应时高效工业,融合新技术和新装备,依托信息化,建立育苗全链条。

“这里采用的是土壤栽培的方式,所有的种苗在小的方盒子里,有些是整条,放到苗床中也是一条条基质,我们做成幼苗,没有做成苗棚,这种形式更多是用在马铃薯的育苗。这种是漂浮水培,都漂浮在营养液的模式,除了大棚也可以在温室中种植,最早用在烟草育苗,一边把穴盘放进去,另一边就可以推出去,从省人工角度也是很好的模式,不仅在烟草育苗,蔬菜育苗也在大量推广漂浮育苗的方式。”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周长吉从根系、供水方式、栽培苗床等方面介绍了育苗的模式。他提到现在使用最多的是移动苗床,有了移动苗床之后可以把温室空间利用率从原来60%左右提高到75%-80%的水平。植物工厂兴起之后,育苗向立体化方向发展,空间利用率更高了。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的康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工人们拖着穴盘,拿着剪刀切苗。浙江大学智能农业装备研究所所长王俊教授提到,种苗嫁接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特别是在取苗、切苗、接合、固定、排苗过程中的全自动化。目前很多是人工嫁接,或者半自动化嫁接,如何通过机器作业,提高效率和精准度是关键。

未来工厂化的数字育苗一定是趋势,交流会上大家都很认同这种观点。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赵倩介绍到,在数字化的背景下出现了三种育苗模式,包括潮汐式、立体栽培和闭锁型育苗模式。赵倩认为数字化不简单是机械化和自动化,强调的是在生产各个环节尽量数据化。数字赋能种苗产业应该是从数字育苗走向智慧育苗,不仅包括生产中的作业装备,还应该包括运输环节、保存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刘自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