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人居 详情
陕西富平:打好整治组合拳,绣出农村好环境
  • 来源:富平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 编辑:刘杰
  • 作者:刘建雄
  • 2021-07-27 14:35:01

  近年来,陕西省富平县按照中央、省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工作要求,长远谋划,持续投入,提升标准,深化整治,坚持“五化五到位”,打好整治组合拳,绣出农村好环境,2020年被省人居办评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oooo.jpg


  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长效机制落实到位。坚持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组、两代表包巷、保洁员具体负责“五包”包抓机制,确保了“门前三包、保洁员管理、垃圾收集清运”等长效机制管理落实到位。

  二是实行“规范化”运行,确保处理体系建设到位。投资5亿余元建成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9个镇级垃圾中转站,制定了垃圾清运转运管理办法,出台了垃圾从村到中转站清运奖补标准,垃圾达到日产日清,“户清扫分类—村镇收集清运—县转运处理”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基本建成。

  三是实行“示范化”创建,确保管理办法创新到位。开展“2镇40村”环境卫生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和卫生示范镇创建活动,创出新经验,出台新办法。目前美原镇的全域整治、刘集镇老庙镇的市场化运营、城关街道办的街巷制管理、薛镇的“志愿者服务”“义务劳动日”等管理模式已基本形成,庄里试验区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正在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到贤镇正在创建省级卫生镇。

ppppp.jpg


  四是实行“目标化”考核,确保激励机制落实到位。出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奖补政策,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考核奖补,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管理办法,细化考核指标,逐月联合检查评比、打分排名,落实“红橙黑榜”制度,红榜挂牌额外奖励,黑榜挂牌扣减奖补,目前,6个镇被评为红榜,6个镇评为黑榜。

  五是实行“多元化”宣传,确保人民群众认知到位。通过开展“镇长谈人居环境”电视访谈、“你随手拍.我督促办”、各种自媒体宣传、录音巡回宣传、发放倡议书、“一封信”等各种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形成全民整治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