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口述 详情
“我终生难忘那激动人心的一天”

——97岁的李元祥老人口述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场景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周昕 宋蔚等
  • 2021-07-29 13:54:13

白云山原是我们白驹镇一座寺庙遗址,1938年春被日军烧毁,留下了残垣断壁。但在1940年10月10日,原本冷清的废墟上方忽然沸腾起来,像是被注入了一股全新的生命力。那一天,八路军和新四军会师联欢会就在这里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729135239.jpg村中老人讲述红色故事。董汝涛 摄

那时候,人们一听是共产党的队伍来了,都非常激动。我记得,会师前两天很多群众奔走相告,想要一探究竟,大家的心情既好奇又兴奋。

到了10月10日当天,从白驹的北闸口到白云山挤满了欢迎的人群,锣鼓喧天,鞭炮声不绝于耳,当地工商界人士和群众夹道热烈欢迎八路军、新四军,院墙上贴满了标语:“热烈欢迎八路军老大哥!”“热烈庆祝新四军与八路军胜利会师!”……瓦砾堆上临时搭了一个主席台,台子的正面悬挂着一面红布横幅,上面写着“庆祝八路军新四军胜利会师联欢大会”,每个人都笑容满面,见了面就握手说:“同志好!同志辛苦了!”

我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当时只有16岁,正是热血青春的年纪,能见到这样的场面,我真的太幸运了。联欢会由新四军六团政治处主任林胜国主持、团长池义标致欢迎词,八路军方面带队的民运股长文进等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两个兄弟部队相互赠送在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新四军方面设宴招待久别重逢的八路军战友,互相祝贺,会场里掌声连绵不绝,喜悦的眼泪和话语怎么也道不尽,所有人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不知是谁带头高唱起《会合歌》,大家一起大声合唱,洪亮的歌声响彻天际。我们当地老百姓拿来自己做的烧饼送给战士们吃,战士们执意不肯白收,他们掏出钱说:“坚决不白拿百姓的东西!”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内心感动极了,看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部队,我跟大家一起拼命鼓掌,手掌都拍红了也浑然不觉……

1946年,我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亲眼目睹战争的残酷,现在再看我们的国家,美丽富饶、人人幸福,我真的很为我们党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退休教师,我常常把参与狮子口会师的亲身经历讲给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们听,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才能珍惜现在,开辟未来。我相信,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的故事会一直传承下去。

周昕 宋蔚 顾晶晶 徐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兵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