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印记 详情
跟党走,日子越过越红火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张国凤
  • 2021-07-29 14:48:29

单秀明的血脉里流淌着英雄母亲的凌然傲然,红色基因塑造了单秀明不屈不挠的精神。西吉县是苦甲天下之地,当时经济文化非常落后。1974年,单秀明被县农技推广站聘为农技站技术推广员。1983年,她动员40名能当家的妇女推广种植了60亩西瓜,当年亩产2000公斤,成为了当地的新闻,结束了兴隆镇不能种西瓜的历史,如今种植西瓜、蔬菜成了这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在长期与农民打交道过程中,单秀明发现农村女娃娃生存的困难,她们既缺乏教育,又是开发最不充分的人力资源。于是经过多方努力,兴隆回族女子职业教育中心成立,通过培训班的带动,绝大部分家庭都脱了贫,妇女们都走上了自立自强的道路。在接任单南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职业专长,带领村民科学种田,地膜玉米套种小麦,对资金上有困难的还帮贷贴息贷款,使单南村的良种推广达到了100%,产量提高了50%,村民个个竖大拇指称赞……

“我母亲的名言是做人要诚实,干事要踏实,说话要实事求是,干任何事跟党走,按政策办事,永远不离党的路线。这句话对我影响深远,我也一直讲给我的孩子、孙子们听。”单秀明骄傲地说,她的四个孩子,三个有大学文凭,一个有中专文凭,分别在卫生、电力、教育战线为国家做贡献。她的女儿、儿子、媳妇、女婿八个孩子,四个是共产党员。四个孙子除一个在上初中外,其余三人都考上了国家重点大学,并且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35年8月-1936年10月底,西吉县的多个乡镇留下了红军足迹,他们宣传革命、发动群众、建立政权,同各族群众建立了无比深厚的情谊。他们不仅在这里播下红色火种,还留下了致富“法宝”。兴隆镇副镇长赵强介绍,红军途经兴隆镇时,教会了老百姓用特产马铃薯制作粉条。80多年来,当地群众不断传承、改良技艺,以兴隆镇粉丝、粉条、粉皮为代表的“三粉”产业如今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当地人亲切地将这三粉统称为“红粉”。恒盛工贸扶贫车间的“三粉”无菌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单家集单北村建档立卡户马海者说,在厂里打工,既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又能照顾残疾的丈夫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她很满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