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精神 详情
六盘山精神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张国凤
  • 2021-07-29 14:51:51

六盘山,古称为陇山,地处宁夏南部黄土高原,平均海拔超过2500米。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在西吉县单家集与阿訇彻夜长谈,成就了“回汉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佳话;7日红军向六盘山挺进,在青石嘴遭遇小股敌人,毛泽东果断指挥打了一场漂亮仗;7日晚至9日,毛主席率部队宿营在彭阳县乔渠村,登高远望,构思写下了后来名扬四海的《清平乐·六盘山》。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苏明珠告诉记者,“六盘山是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必经之路,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登顶此山表明红军已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也意味着长征的胜利。”昔时,六盘山上,红军长征翻越最后一座大山,获取了长征的胜利;如今,五星红旗映红六盘大地,一代代六盘山地区群众自强不息,在“苦瘠甲天下”之地书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战歌,终于翻越过脱贫的最后一座“高山”。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六盘山精神的精髓,它的内涵是“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攀高峰”。团结奋进即团结一心,勇于面对困难,勇于正视险阻,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就是为了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咬定青山不放松,务实求变、激情创业,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断地实现更高的目标,不断地追求更高的境界。百折不挠就是为改变命运而不懈努力、艰苦奋斗;不怕任何艰难困苦,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始终矢志不渝,奋勇前进;始终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就是不满足于以往的成就,不陶醉于今天的功勋,不畏惧于他人的优势,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断展现新风采、实现新跨越。

六盘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六盘山地区的革命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精神财富,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呈现。作为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盘山精神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产物和生动体现,具有坚韧、团结、务实、创新的历史内涵。在六盘山的革命活动中,党和红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韧不拔、团结共进、务实求变、开拓创新,这是红军翻越六盘山、实现三大主力会师的关键所在。

如今,不少游客慕名来到六盘山,走一走“红军小道”,亲身体验长征的艰难险阻,2.5公里的小道上用雕塑群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主要场景。从山脚沿曲径通幽的小道拾级而上,沿途逐一呈现出“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经典场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红军将士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豪情将永远铭记在浩瀚的历史海洋里,成为激励六盘山区和宁夏的回汉儿女们紧密团结,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接续奋斗奔小康,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