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感言 详情
军民鱼水情 回汉一家亲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张国凤
  • 2021-07-29 14:53:00

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曾三次路过单家集并驻扎于此,以单南清真寺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留下了“军民鱼水情,回汉一家亲”的红色佳话。

1935年8月15日,为策应主力红军的北上行动,由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率领的红二十五军3000多人进入今西吉县境,这也是进入六盘山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支红军队伍,因此红军对全体指战员进行了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16日中午,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抬着一块绣有“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匾和6只羊等物品,拜访了清真寺的阿訇,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和红军的政策纪律,并讲明红军到此地只是稍做休息。有感于红军如此敬重回族群众,清真寺的阿訇按照回族礼节宴请红军,并且赶着一群染成红色的壮羊,送到红二十五军军部作了回拜。休整期间,红军指战员不仅把驻地院子和街头巷尾打扫得干干净净,帮助回族群众挑水、扫院,还热情地为回族群众送药治病。红军部队离开单家集时,男女老幼齐集街头,欢送红军,祝福红军。

因为红二十五军打下的良好基础,一个多月后的10月5日,当毛泽东率领部队行进到离村子约二三十里地时,当地群众夹道热烈欢迎。1936年9月,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的西方野战军下辖一军团在代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的率领下第三次来到单家集,驻扎了40多天,在当地开展革命活动。这次,红军协助当地群众在单家集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静宁县委员会,选举产生了静宁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了西吉县境内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单家集回民自治政府,单南清真寺和单北清真寺成为回族群众革命活动的中心,负责给红军筹粮备款,为以后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提供了物质保障。

激情燃烧的岁月已远去,但自强不息的豪情和矢志不渝的信念,永远沉淀在了这片红色土地上。单南清真寺前占地7200平方米的民族团结广场和民族团结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单家集人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奏响民族团结、共同致富的凯歌。“长征精神是红军留给我们单家集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牢牢记住、一代代的传播下去,并将民族团结精神发扬光大。”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说,单家集有单南、单北两个行政村,其中回族人口占比超过九成。今日的单家集依然保持长征时留下的“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良好传统,携手推动脱贫攻坚。

“我们村回汉民族在各方面互相来往,尤其在生产方面,回族群众擅长养殖,而汉族群众擅长种植,于是我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单云告诉记者,早在清代这里就是有名的旱码头,单家集人七成经商,三成务农。长期经商的氛围让单家集人坚信“和气生财”的理念,不论是汉族还是回族,互相交往时都怀着友善的态度,从没有因为民族或信仰不同而发生冲突。他说,“民族团结既是我们单家集的传统,也是单家集能快速发展的环境保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