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口述 详情
买吐送·卡斯木:大叔鼓励我走出家乡但我又回来了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作者:李道忠
  • 2021-07-29 15:03:35

我1947年出生于托格日尕孜村,从小就知道村里有位受人尊敬的库尔班大叔。我小时候看到已经60多岁的库尔班大叔仍然坚持没日没夜地把割芦苇,运回村里沤肥。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去北京时,我正在上小学。

1964年时,我报名参军。因为人民解放军在群众当中享有非常高的威望,当时很多村里的年轻人都想当兵。所以,报名参军的人特别多。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被选上,一时没有勇气报名。库尔班大叔知道后,鼓励我大胆地报名。当年9月,我如愿进入了部队。临行前,库尔班大叔要求我到部队后要多学汉语,开会时用汉语发言。当兵后,我每天都练习至少半小时的汉语。我的一位汉族排长见到我这位爱学习的库尔班大叔同乡后,非常重视我,经常教我学汉语。在部队,我学汉语一直很用功。遇到读不出来的句子,就在本子上反复写。因为进步快,我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退役后,我回到了托格日尕孜村。有一年,和田地区师范学校招生。因为初中毕业已经十几年了,我担心自己考不上。又是库尔班大叔向县里的招生办推荐了我,让我去参加了考前培训。这一次,我还是没让库尔班大叔失望,成功地考上了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和田地区农校执教。工作期间,我还去新疆八一农学院(即今新疆农业大学)读了大专。

在和田市工作,我时常记挂着生我养我的托格日尕孜村,记挂着村里的库尔班大叔。2005年退休后,我又回到了托格日尕孜村生活。

过去,村里人不怎么吃蔬菜,干馕就着茶水就可以当一顿正餐。我因为懂一些农业种植技术,就在村里率先种菜给村民们做示范,也给他们讲解吃菜的好处。到现在,村民们都开始吃菜了,饮食习惯比以前营养和健康多了。喜欢吃菜后,家家户户都开始学种菜,我就把育好的西红柿苗、辣椒苗免费提供给大家们种。

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主动报名当了托格日尕孜乡的政策宣讲员,在全乡12个村巡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其他惠农政策,也给大家讲库尔班大叔的故事。我告诉村民们,做人就应该像库尔班大叔一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勤勤恳恳工作,为社会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29150223.jpg托格日尕孜村村民在片区工厂中工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李道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