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热点 详情
“昆仑2021”专项行动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案件2.3万起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婧
  • 作者:李婧
  • 2021-07-30 22:14:01

7月29日发布会.jpg

7月29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安部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万名,涉案总价值135亿元。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昆仑2021”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酒水饮料、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突出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农药、兽药犯罪,以及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方式制售伪劣食品等多发性犯罪行为;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活动。各地集中侦破了四川“4·25”生产和网上销售伪劣牛肉干系列案、黑龙江大兴安岭“5·29”生产销售假农药案、河南鄢陵某木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截至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犯罪案件2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00余名;侦破生产销售假劣农资犯罪案件近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余名;侦破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许成磊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四川“4·25”生产、销售伪劣牛肉干系列案是四川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在“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主动发现研判侦办的一起案件。今年5月,四川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紧盯群众反映的网络平台销售伪劣牛肉干问题,成立专案组,组织专班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梳理排查重点嫌疑网店和生产企业61家。5月31日,总队组织指挥涉案地13个市(州)公安机关集中统一收网,成功侦破该系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捣毁制售窝点33处,扣押伪劣牛肉干3.4万公斤、制假设备41台。现查明,以犯罪嫌疑人黄某(男,34岁)等人为首的多个犯罪团伙,使用来源不明、无合格标识的鸡鸭肉等低价肉类加入调料进行加工,重新包装后冒充牛肉干,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对外销售。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还在会议中了解到,在“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座谈交流时提供的线索,破获一起制售假劣种子、化肥案件,查获假劣种子等16.5吨;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机关根据走访调研期间摸排到的线索,侦破吴某某等人滥伐林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樟129株等涉案物品;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打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等情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