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农机秀绝技 田间“大练兵”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齐雯怡
  • 作者:颜旭
  • 2021-07-30 09:02:01

只见一台台形态各异的农机在田间或是“伸展臂膀”,或是行走自如,或是腾空而起。现场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声、讲解声、询问声交织在一起,就像一个热火朝天的农机集市。这就是2021年特色作物农机推广田间日的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举办,全国各省级农机鉴定和推广机构、农业农村部蔬菜、林果、中药材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国内外农机生产企业和合作社代表约300人齐聚宁夏贺兰,来自全国27家农机企业的60多台套机具上演了一场智慧农业管理、无人农场作业、果园、蔬菜、中药材生产全程机械化“大练兵”。

  无人农机秀出十八般武艺

农场主坐在指控中心里喝着茶,轻点屏幕发出指令,田间的农机就按照规划路线自动整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活动当天,潍柴雷沃重工向全行业系统展示的农事作业全程无人驾驶及智慧农田作业解决方案——这一充满科幻感的现代化无人农场作业场景,也许很快会在各地变为现实。

  首先登场的是一对“老铁”——雷沃谷神GM100无人小麦机与雷沃欧豹TX1404无人拖拉机组成的无人驾驶收获系统。两台车分别装备了雷沃AGCS-1自动导航系统,结合两台车的整车控制可实现无人小麦机收与田间转运的双机协同作业。只见现场操作人员点开手机APP界面中的“启动”按钮,无人驾驶拖拉机和收割机便可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完成作业。无人小麦机“打头阵”,先行出发进行收割作业。运粮车则紧随其后,根据无人收获机作业路线和卸粮筒长度,智能规划自身行走路线,并通过转向和油门控制准确保持与收获机的相对位置,确保在收获作业过程中,可同时将粮食准确卸至运粮车中,收卸同步,节约卸粮时间,提高收获效率。

  这些农机能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自由奔走田间,背后离不开物联网、5G网络、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的支撑。“我们的无人农机安装了终端‘大脑’——作业监控智能设备,可将农机位置、状态、运行轨迹以及农作物的水分、产量等信息数据实时展现在潍柴雷沃数字化农业管理平台上。”潍柴雷沃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监刘超告诉记者,通过对大数据分析整合,可以提供“耕整监控、播种监控、苗情监测、产量监测”等数据服务。农户不仅可以实现车辆调度、车队管理、作业与油耗统计,还可以根据产量分布图做出科学生产决策。从而帮助农户对比收益,确保效益最大化。

  特色作物机具亮点纷呈

以宁夏为代表的西北黄土高原既是我国的优质产粮区,也是特色作物优势产区,迫切需要机械化抢收抢种,解决薄弱环节生产“以机换人”问题。

  演示现场,一台葡萄园刮板刷式清土一体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徐丽明和她的团队研发的机械设备,在今年的春耕中更是派上了用场。“通过机器一刮一刷,就能清除超过80%的埋土,人工挖藤就省事多了,作业效率能提高5到10倍,也能提高葡萄产业的经济效益。”徐丽明说。

  活动现场,广州极飞R150农业无人车小巧灵活,能在原地自右转弯,引得众人纷纷围观。记者了解到,这款无人车可以轻松适应多种地形,即使在果园盘根错杂的环境中也能应对自如。此外,它搭载的气流喷雾系统,还具有精准、强大的喷洒能力,不仅可以360度全方位定点跟踪喷洒,而且还可以上下穿透喷洒,让药液均匀覆盖作物正、背面,特别适合果园植保。

  你方唱罢我登场。见识了果园全程机械化的各类机具后,众多蔬菜机具开始“大展拳脚”。“好家伙!这么快!”眼看菜地里的菜不一会儿工夫就被采收机收干净了,大伙儿纷纷感叹,“原来种菜也能变得这么轻松啊!”

  叶菜在传统采收模式下,1亩地通常需要四五个工人采收一天,而有了机器作业,同样的采收量,1小时即可完成。不仅如此,由于机器作业收割的产品都是净菜,不拖带泥土,避免了人工多次抓握,还有效保证了蔬菜的品质。一般特殊时期,还有冬季冷、夏季高温时,工人不太愿意过来,这时人工成本也高,特别需要机器。

  近年来,宁夏农机部门紧密围绕当地优势富民产业,大力推广高原蔬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解决用工难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可持续发展。据悉,广东菜心、西芹、甘蓝、上海青、结球生菜等适宜在宁夏黄土高原露地种植的高端优质绿色供港蔬菜品种,从耕整地、精量播种、高效移栽到快速收获,均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此次活动还将“农机大讲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突出产学研推用各方协作。在作业演示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李天来和相关科研院校知名专家进行现场教学,大家纷纷提问,积极向专家“取经”。

  罗锡文告诉大家:“要推进特色作物机械化,一是要有适应机械化作业的品种和栽培模式,二要将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三是要专门研究试验适宜当地特色作物的机械,四是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只有依托他们,才能把我国特色作物机械化向前推进。”

  农机化总站站长刘恒新表示,此次田间日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强化了优势特色产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突出了参与式、体验式田间培训特点,促进了农机化产学研推用更加紧密结合。今后,将继续引领和带动全国各地农机部门围绕优势产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按照“一个一个品种、一个一个区域、一个一个季节、一个一个环节”做好技术指导,发挥农业机械化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颜旭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