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湖南衡东:抗旱护水小分队 保“双抢“”用水无忧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2021-07-30 22:20:02


眼下正值稻区抢收早稻、抢种晚稻的“双抢”时节,正是田间用水的高峰期。湖南衡东县水利部门组建29支抗旱护水小分队,为种粮农户清淤沟渠、巡查押水、调解用水矛盾,确保灌溉用水无忧。

在衡东县大浦镇新石桥村的稻田里,种粮大户蒋方定正在用旋耕机耕田。蒋方定今年种了200多亩水稻,其中有100多亩是双季稻。由于连续多日晴热无雨,晚稻抢插用水只能求助大浦电灌站。

从6月下旬开始,大浦电灌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到农业灌溉用水“随到随抽”,并且组建护水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清淤、沿渠巡查押水。蒋方定家的稻田离湘江边有10多公里,干渠距离长、支渠分叉多,护水小分队成员李增和同事每天都会沿渠巡查两遍,把水一路护送到蒋方定家的稻田里。据衡东县大浦电灌站工作人员李增介绍,他们每天都来巡堤,看到沟渠里面有枯枝败叶、淤泥,就把它清理出来,保障水路畅通。

除了大浦电灌站外,衡东县还有28支这样的抗旱护水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疏浚渠道、押水护水、调解用水纠纷,确保安全行水、高效用水,同时全县8个中型灌区、3个小灌区全部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为种粮农户提供24小时的灌溉用水服务。由于保障到位,目前,衡东县30余万亩晚稻秧苗已基本抢种完毕,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曹华华 颜伶俐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