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乡村振兴 融媒聚力
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创意传播峰会在湖北潜江开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梁冰清
  • 作者:屈哲
  • 2021-07-31 19:09:01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荫荫正可人。7月31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共潜江市委、潜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乡村振兴 融媒聚力”为主题的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创意传播峰会在湖北潜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商服务“三农”发展大计,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记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记协主席向培凤,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国家开放大学现代供销培训学院名誉院长何海龙,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总编辑、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永纯,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伟,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遥,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湖北省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孔奇志,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二级巡视员涂世荣,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农影美丽乡村融媒体运营中心总监屈哲,中国农影新闻中心总监、中国三农发布总监钟倩等出席开幕式。

中共潜江市委书记向斌,潜江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盛文军,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潜江市领导严义高、陈庆忠、何伟、王绪军、从进军、冯清尧出席开幕式。

刘天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是对农宣传的时代任务。湖北潜江有著名的虾稻产业样板,在全国率先开设的《乡村振兴》专门频道,在这里举办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创作传播峰会很有意义。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增强加快占领乡村舆论宣传主阵地的意识,增强让群众离不开、更喜欢的创新传播能力,增强挖掘题材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的本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将充分发挥对农宣传国家队的优势和作用,在媒体深度融合进程中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对农宣传新型主流媒体集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正能量。

向培凤指出,此次峰会在潜江召开,是宣传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尝试与大事,我们要发动各方力量,用好、用活融媒体传播工具,把传统文化之根留住,把乡村里的好声音传播出去,全面展现新农村的生机与活力。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乡村振兴信息传播的主阵地,潜江拥有全国首家以“乡村振兴”命名的电视频道,在媒体融合方面探索出了宝贵经验。借峰会东风,成立了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创意传播联盟,真诚地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打造好这个公共平台,围绕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等乡村振兴各个重要方面,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形成乡村振兴的要素驱动,真正地发挥好融媒聚智聚力的作用。

刁新育在致辞中说,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宣传工作要先行,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中的内生动力,形成全国支持乡村振兴的局面,以不断推进相关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要不断推出符合全媒体融合传播规律的、具有乡土气息和田园温度的好作品,及时反映农民群众诉求心声,讴歌基层群众伟大创造,展现农业农村发展成就,讲好中国“乡村振兴”好故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

向斌代表潜江市委、市政府和百万潜江人民,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潜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发展虾—稻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潜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全国首创虾稻共作生态高效种养模式,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备产业链,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520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51.8亿元、位列全国榜首,累计带动20万人就业增收、助力2万人脱贫致富。

向斌表示,潜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去年以来,主动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需求,围绕“潜江元素、湖北特色、中国视角、国际表达”,开通了全国首家以“乡村振兴”命名的电视频道—潜江市乡村振兴电视频道。一年来,频道根植潜江、报道湖北、放眼全国,积极展现潜江、湖北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取得的良好成效,已成为潜江走出湖北、面向全国的重要对外展示窗口。该市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以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积极主动与全国融媒体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共同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潜江宣传片《潜江·潮》和峰会宣传片、祝贺片以及潜江乡村振兴频道宣传片,授予了潜江市“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创意传播基地”和“国家开放大学现代供销培训学院湖北基地”牌匾,发布了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评选通知。峰会发起成立了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联盟,并正式启动了全国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创意传播峰会暨乡村振兴融媒体作品推优活动。

翟惠生、冷凇分别进行了主旨分享,用深入浅出的事例,讲述融媒体时代县域中心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前往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龙展馆、曹禺纪念馆等地,实地了解潜江市乡村振兴实施情况。

当天下午,融媒体业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东、河南、河北、山东、贵州、湖南和福建等地县域融媒体代表分享了运营和创作经验。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