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中国热科院举办第二届热带农业走出去技术对接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游雯 邓卫哲
  • 2021-08-02 12:52:01

为贯彻全国农业国际合作工作交流会精神,落实科技支撑热带农业走出去的工作部署,推动热带农业对外合作高质量发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于7月30日在海南海口组织召开第二届热带农业走出去技术对接会。共有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行业协会、走出去企业和科研机构的39家单位90余名代表参会,围绕热带农业走出去的科技支撑、产业需求以及未来重点合作区域和合作领域开展交流研讨。

对接会现场。邓卫哲 摄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热科院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基地,正在积极构建“政府+科技+企业+国际组织”国际合作模式,科技支撑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热科院愿与广大致力于热带农业走出去的企业携手,充分利用世界热带农业发展潜力,在农业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等关键环节合理布局,长远谋划,为进一步推进热带农业走出去,促进热带农业走向价值链高端贡献技术方案和力量,进而充分发挥好农业优势外交资源的作用,更好的服务国家整体外交。

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协会副会长杨易称,科技支撑是推动农业走出去的核心要件,尤其是热带农业技术在热区农业合作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目前我国农业对外投资的地区和国家将近90%分布在世界热区。农业科技作为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统筹,走出去要在技术适用和需求上下功夫,引进来要在关键核心技术的引进搭建平台和建立渠道上下功夫,科技支撑要在对外援助与对外投资的协同上下功夫,最终实现拓展全球农业资源、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规则制定话语权等农业对外合作的远景目标。

会议期间,中国热科院品资所与湖南国际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椰子所与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科企合作协议,就共同推动热带作物种植、热带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技术的开发、转让及推广服务,以及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等项目达成合作。

签约仪式。刘倩 摄

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的代表围绕行业相关情况做了详细解读;中国热科院各研究机构围绕天然橡胶、木薯、油棕、热带果树、热带香辛饮料、瓜菜、热带草畜、食用菌和海洋生物资源等重点领域,推介了品种培育、高效种植、绿色防控、产后减损、精深加工、农机农艺配套和信息化等先进适用技术120项,现场展示作物种苗、微生物菌肥、加工产品等实物近百个;中地海外、中信建设、天津聚龙、山东五征、广东农垦等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及斐济诺丽、塞拉利昂稳健重机、瓦努阿图棕榈油有限公司等走出去涉农企业做了境外运营情况及技术需求介绍。参会各方通过深入交流,紧密对接,为促进下一步更为务实高效的热带农业对外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中国热科院牢记科技支撑热带农业走出去“主力军”的职责定位,不断加强与走出去涉农企业协作,在非洲、东南亚、南太、拉美地区开展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农机装备、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建成境外试验站和示范基地15个,围绕橡胶、油棕、香蕉、甘蔗等热作高效生产转化应用先进适用品种和技术150多项,促进了目标国别热带农业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

游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