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甘肃有无机遇建成国家棉花战略基地 专家组实地把脉
张献龙教授一行调研甘肃棉花产业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璐珩
  • 2021-08-02 12:58:01

7月28-30日,应瓜州农园科技有限公司邀请,由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会长、国际棉花基因组组织联合主席张献龙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棉花实验室主任冯克云,甘肃农业大学李树栋副教授,华夏双创研究院院长张志凡及敦煌市农技中心魏天福,瓜州县原农机中心苟守德一行赴甘肃瓜州等地就甘肃棉花产业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

专家组一行先后赴瓜州农园科技有限公司优质棉花种植基地、甘肃省农科院敦煌试验站及沿途棉农自种的棉花田间实地查看棉花的品种选育、长势、病虫害、播种与采集技术情况及土地盐碱化现状,通过瓜州农园科技负责人及当地棉农的介绍,详细了解当地棉花的种植历史及气候、土壤方面的基本情况。

图片2.png

瓜州农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自建的优质棉花种植基地情况

经调研,专家组认为瓜州、敦煌、民勤等河西走廊沿线土地地势平坦、气候适宜,且有着很长的棉花种植历史,当地棉农已经积累了很成熟的种植与管理经验,一定程度上适合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模式,但棉花品种选育与种植管理技术存在着明显的地域特色,需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摸索并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高产、耐寒、防病虫害的品种和种植管理技术。

另外,从经济效益角度来说,同等的基础条件下,棉花因为自身的易保存、易加工、易运输、产业链长、需求量大等的特点,较其他经济作物有着明显的效益优势。且对河西走廊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粮棉战略安全有着重大意义。

需要像瓜州农园科技有限公司这样集种植、生产、销售多个重要环节于一身的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帮助当地建立高标准的棉花种植基地、先进的采摘和生产加工配套技术,与相关的科研院所早日进行相应的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进一步合理扩大当地的种植面积和延伸产业链,提升竞争力、增加附加值,早日与当地棉农一起实现品牌与规模、技术协调发展的经济效益。

作者:璐珩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