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动保防疫 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 科学用药保安全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赴贵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2021-08-04 10:10:0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以下简称“中监所”)坚持“学党史、办实事,转作风、树新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和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7月,中监所以党建为引领,在贵州省开展了科普培训和科技下乡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推动兽药使用能力提升,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专家集中培训,为技术人员助力

7月27日-28日,中监所在贵阳组织举办兽药安全使用技术和能力提升培训班。高光副所长、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唐隆强总兽医师等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兽药检验机构、兽药监督管理机构技术人员约 80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上,高光副所长分析了畜牧兽药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回顾了中监所在遏制细菌耐药性、提高养殖环节用药水平、加强监管力度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生产,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广大从业人员要充分认识兽药安全使用、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入了解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把保证食品安全视为己任,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令法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减抗”行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养殖业全面实现“减抗”,为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障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2天的时间,7位全国知名专家围绕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政策措施、减抗替抗政策的实施、猪场疫病防控用药与生物安全、国内外兽用抗菌药使用情况介绍、家禽养殖疫病防控用药规范及禽蛋食品安全控制面临的问题与思考、养殖场消毒与“减抗”、提升兽药安全监管能力,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

通讯稿1-3.jpg

下乡科普用药,为基层一线添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围绕社会大众关心的兽药残留、畜禽养殖等热点问题,中监所还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共同在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举办了“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科技下乡贵州行活动。对广大养殖企业和养殖场(户)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兽药知识的科学宣讲。活动以“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 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部“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公益接力行动和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示范行动。除邀请多名专家在现场授课培训外,还与基层兽医技术人员、养殖户面对面交流,解决生产养殖中的实际问题。向广大养殖主体发出“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倡议”,现场赠送了由中监所编写的《兽药安全使用知识手册》《兽用抗菌药安全使用知识》《兽药真伪识别和安全识别手册》《兽用疫苗安全使用知识手册》系列丛书等科普图书2000余册。中监所高光副所长表示:“我们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解疑释惑,引导养殖企业和养殖场(户)更好地认识兽药,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让大家学会科学、安全地使用兽药,减少兽用抗菌药使用,努力解决兽药残留问题,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把工作做好做实

中监所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密切联系群众,把任务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在实处。赴贵州所开展“全国兽药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员交流研讨,作为兽药安全使用技术和能力提升培训班的一项重要内容。贵州所围绕“贵州黄金十年”、“三找三定”、“党建引领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内容,向兄弟省所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作开展及取得的成绩。与会人员相互深入学习和交流了各地兽药监察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等情况,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活动为契机,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立足行业发展,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落到实处,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全国兽药监察工作出新绩、开新局。科技下乡期间,专家们还与贵州省兽药饲料检测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 办实事 转作风 树新风”主题活动。与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座谈,深入了解民乐村村情和畜牧业基本情况,并向民乐村图书馆捐赠了《养殖场科学用药手册》《兽用抗菌药安全使用知识》等科普图书。到贵州大兴伟业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顺示范基地参观减抗养殖情况,从正确选购兽药饲料、科学安全使用兽药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技术指导,并为养殖场赠送了相关科普图书。

通讯稿3-4.jpg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普培训和科技下乡活动,引导广大从业人员树立安全、合理、科学用药理念,进一步提升基层科学使用兽药水平,切实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