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热点 详情
灾后如何恢复肉牛生产?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提出措施和建议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吴向辉
  • 2021-08-04 15:39:01

最近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自然灾害天气, 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积极联系各养殖场户,了解涝灾对生产的影响。目前各养殖实体主要面临饲草浸水、畜舍进水和倒塌等问题,另外,细菌、病毒、寄生虫等会随洪水而传播、扩散,给养殖生产带来巨大隐患。体系专家梳理了“一排一消加两防”的应对措施,希望能助力养殖场抗灾救灾,降低损失。


排水

青贮窖和牛舍是积水的重灾区。应及时排干青贮窖内积水,检查和修补青贮窖受损的地方,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潮湿环境会造成蚊蝇、细菌的滋生,应及时排干牛舍内积水,加强圈舍的通风换气,控制好舍内温湿度,及时清理粪便,更换垫料,尽快恢复牛场干燥,避免病原菌快速繁殖。不能及时排净的,应尽快将牛转移至干燥、安全地带。


消毒

暴雨造成污水横流,土壤中病原暴露,需要对牛场全面加强消毒工作。

一是做好圈舍和设施设备消毒,彻底清理牛舍和设备后,连续消毒一周,不留死角;

二是做好水源消毒,被雨水淹没的水源应使用漂白粉、二氧化氯等消毒药物后再给牛只饮用;

三是做好牛只体表消毒,以有效杀灭体表微生物;

四是做好牛只驱虫。


加强营养

暴雨对牛群会造成应激,牛只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疫病侵袭。应提高饲料营养成分,适当增加饲料中的维生素含量或添加微生态制剂来增强牛自身免疫力和抗应激能力。对应激情况下容易发生的细菌性疫病可进行药物预防和保健。


防疫

如有牛只死亡,要及时对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以防腐烂污染环境,甚至引起疫病流行。不能食用,不能乱丢乱放。严格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对死牛进行处理,优先选择焚烧、化制等工厂化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可选择深埋处理。污染的饲料、排泄物和杂物等物品,也应喷洒消毒剂后共同深埋。深埋地点要远离住宅、养殖场和水源,避开泄洪区和交通要道。对于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要根据情况及时强化免疫。对于其他畜禽传染病,要根据疫情动态,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果断处理,防止疫情蔓延。


防霉

未被雨水浸泡的饲料和饲草要及时清理出来,尽快饲喂。对于发霉变质的饲料要及时清理废弃,禁止饲喂。饲料应尽量现配现用,保持干燥、清洁。饲料贮存间要通风透气,防止饲料霉变。

吴向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