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热点 详情
源头减量 末端利用
福建: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九成
  • 编辑:冯建伟
  • 作者:冯建伟
  • 2021-08-05 10:47:01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冯建伟

夏日雨后的福建福清市渔溪镇南升村清新凉爽,村民林龙精心侍弄的300亩龙眼已经坐果,瓜纽般绿色果实长势喜人。“果园今年坐果很好,估计每棵树能突破300斤!以前使用鸡粪等农家肥,今年初果园里铺设了管道使用沼液,不仅人工、肥料成本每亩能降低500元,而且果园土质也发生了变化。”

9354f092d16798a26450bd7c6855572.jpg

福清市渔溪镇南升村林龙家的桂圆长势喜人

近年来,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等资源环境特点,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要求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种养循环发展新机制,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

  

  市场化机制推动县域“大循环”

  给林龙果园带来可喜变化的是福清致青生态环保公司提供的种养循环生态环保技术服务。致青生态环保为了更准确地掌握“人工智能+沼液利用”在林龙的果园里的实际效果,他们研发了沼液水力传播实验专用灌溉器,通过科学数据的收集更好得服务农户。

  福建河流纵横、水系密布,化肥过量使用和养殖粪污直排污染环境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为了加快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福建省于2018年11月同农业农村部签订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合作协议》,又于次年出台《福建省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

  “转变发展理念、探索综合利用、研发适用技术……近年来,福建各地都在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福建省畜牧总站黄宏源站长介绍,致青生态环保采取3P模式走社会化服务之路和鸭嫂创新养殖方式方法都是全省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的积极探索。

  “从养殖企业回收来的畜禽粪污运输到致青循环农业产业园里,在这里经固液分离进入发酵罐发酵,固体用于有机肥加工,沼液通过运输车送到田间储液池带动种植业发展,或经脱硫脱水发电自用。”公司负责人廖斌斌介绍,致青生态环保的PCR实验室、超高温发酵、粪污收运可视化等技术都处于行业内领先。

  在宁德市霞浦县下浒镇茶家厝村,福建鸭嫂食品公司探索发展新型蛋鸭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传统蛋鸭粗放饲养的环境污染、用地紧张、疫病难以控制等矛盾。

cf325a747470a417b5104cde4be08fa.jpg

自动化饲养保证了鸭蛋干净整洁、不受粪污杂物污染。图为鸭嫂食品的工作人员在收鸭蛋。

        鸭嫂食品采用机械设施自动化饲养,不仅提高饲养员劳动效率,而且配套粪便发酵处理,实现养殖加种植的有机结合。素有鸭嫂之称的范希妹表示,粗放的养殖不能满足鸭蛋出口的品质要求,智能化蛋鸭养殖保证了优质稳定原料蛋的供应。

  2018年以来,福建统筹实施74个畜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1.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从楼房养猪到猪场“零”排放

  位于闽侯县大湖乡江洋农场的兴盛天兆猪业已经实现了楼房养猪。

  有20多年饲料加工生产经验的赵同,在前些年饲料行情不好的年份,为了解决饲料销售问题转行搞起了养猪业,这也被他自嘲为拉长产业链条。

  赵同2020年4月投资3.9亿元高起点高标准的“余式猪场5.0楼房式猪舍”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楼房猪舍不仅设施先进、配套齐全,自己配套了2000亩的沼液消纳地,而且与周边果蔬基地和多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有机肥、沼液综合利用合作协议。

  “之前在白沙镇规模只有万头猪场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前端的猪粪便要干湿分离、污水要达标排放。”赵同对跨越式的楼房养殖信心满满,“年存栏可达5万头的楼房猪场,配套了5.5万吨有机肥车间,采取异位微生物发酵床,猪粪经沼气厌氧发酵用于还田,综合利用面积达到5000亩。”

  福建省在实施“整县推进项目”过程中,把畜禽粪污源头减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建设内容,在畜禽养殖场全面推行“一禁、二表、三分离”,“一禁”即严禁水冲清粪,推行干清粪;“二表”即安装畜禽饮水水表和清洗栏舍水表;“三分离”即实行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分离、雨水与污水分离、饮水与污水分离,从源头上减少畜禽养殖污水产生量。

  锦鑫宏农牧畜禽规模养殖场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建宁溪口镇枫元村,三面环山,一条大路进出,形成了天然的生态保护屏障。

  鑫锦宏农牧存栏母猪5500头,日产100多吨粪污沼液经多级沉淀后,通过其铺设的0.7万米沼液输送管道直接用于猪场半径2公里内6000多亩林地,4000多亩稻田、莲田、果园施肥。鑫锦宏农牧的粪污全程一体化处理模式,实现“猪-沼-林”模式发展,可年产有机肥5000多吨,利用沼气能节约猪场全年能源支出近200多万元,平均每亩山地可消纳25头出栏肥猪的沼液量。

a5024b26fb6ebc8931deae822298627.jpg

鑫锦宏农牧千亩消纳田里荷花盛开

  截至目前,福建省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完成水表安装,并建立养殖用水台账,有效控制用水总量,生猪规模场存栏猪头均日产粪污量不超过10公斤。

  

  把污染变成资源内部循环消纳

  素有“闽山之巅”“闽水之源”的建宁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由明一奶业投资建设的万亩高山生态观光牧场“海峡云上牧歌”就坐落在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

  存栏3200头奶牛的云上牧歌牧场没了传统牧场的牛粪味,取而代之的是鸟语花香。牧场因地制宜设了养殖、观光、体验区域,是集奶牛养殖、科普、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观光牧场。

5624f3c8acf7c3da9d3eeb2497a7453.jpg

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云上牧歌牧场里果园硕果累累

  “云上牧歌采取种植业与养殖业相互融合,把污染变成资源内部循环消纳。实现零排放目标的牧场,凭借优美的田园风光变身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点。”场长陈建强介绍说,牧场周边规模化种植了约5037亩玉米、油茶、牧草、观赏树等作物,配备沼气池8004立方米、沼液池24012立方米以及891亩玉米种植地还田管网,配套沼液智能化施用设备3套,对牧场产生的奶牛粪污通过“沼液还田+固体粪肥外售”模式进行资源化利用。

  光阳蛋业渔溪蛋鸡养殖基地目前存栏48万羽蛋鸡,年出粪量1.4万吨。基地内鸡粪在鸡舍内风干后,通过传送带自动输送到有机肥厂,进行粪污资源化利用。场长李国彬介绍,目前年产有机肥1.5万吨,经仓储包装,有机肥600多/吨,果蔬均可使用,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福建省按照“一县一方案、一场一对策”的要求,认真测算畜禽养殖场粪污产生量和需要配套的消纳地面积,引导畜禽养殖场与种植基地有效对接,全省4000多家规模养殖场配套果菜茶、林木花卉等消纳地200多万亩,2020年共开展粪肥还田1607.6万亩次,年消纳畜禽粪污3000多万吨,占粪污总量约80%,实现养殖废弃物“零污染、全消纳”。全省建成异位发酵床1600多家、269万立方米,每年处理粪污1270多万吨,占生猪粪污总量35.7%。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