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人居 详情
千里“挪窝”,踏实开启新生活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李慧斌
  • 作者:王紫轩、范培珅、马莎
  • 2021-08-09 11:05:01

夕阳西下,天气微凉。褪色的沙发静静躺在满是行李的卡车上,一旁的虎吾成有些许不舍。这是他待在虎家梁村的最后一晚。

“走吧,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虎吾成被家人的话惊醒,点了点头。

虎家梁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这里处于狭窄且陡峭的山脊之上,近六分之一的村民住在地质灾害高发区。每逢雨季,地质灾害便成为他们的“噩梦”。

40岁的虎吾成感受颇深。2008年,他用辛苦打工攒的钱盖起了小院。然而每到雨季,院里总会添上大大小小的“伤疤”。去年,罕见的暴雨造成山体滑坡,院子地基开裂。倾注半生心血的房子,成了他的心病。

近十年来,舟曲县连续发生十多次较大地质灾害。虎家梁村党支部书记窦江龙说,去年8月,村里发生暴洪灾害,山体崩塌、地面下陷的点位越来越多,有几户的地基下沉了好几米。

“地面松得厉害,搬迁是最好的办法。”他说。

为彻底摆脱连年受灾、重复受灾的困境,甘肃省今年6月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受地质灾害威胁的舟曲群众,将分批次千里迁徙,搬到一马平川的兰州新区。工程启动后,村里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兰州新区参观。

“参观回来的人都说,那里发展快,交通好,大人就业、小孩入学都方便。最重要的是没有灾害,能踏实生活。”虎吾成说,“踏实”二字彻底打动了他,他是全村最早一批报名搬迁的人。

虎吾成获得10万元搬迁补助,入住兰州新区农业产业园后,一家六口可分到12亩水浇地。兰州新区还提供人均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和免费技能培训。曾经四处务工的虎吾成对新生活满怀憧憬。他说,他们想做一点“夫妻档”小生意。

不同于年轻一辈,68岁的韩永忠一度顾虑重重:“多少辈都在这里,搬家就是丢了根。”后来,村子周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越来越多,在村镇干部的轮番劝说下,韩永忠的心结打开了。“听说到了新家,同村人还住一起,我心里踏实多了。大家在一起,走到哪里都有根。”他说。

在舟曲,搬迁工程分两个阶段,将搬迁4.24万余人。其中,第一阶段预计在三年内搬迁1.24万余人。果耶镇党委副书记李俊明说,他们将抽调干部前往兰州新区,做好过渡期服务工作,“陪伴”大家适应新生活。

旭日初升,喷薄欲出。7日一早,包括虎吾成在内的289人一同奔赴兰州新区。他们虽有不舍,却满怀向往。千里之外,稳固结实的新房、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将帮助他们扎根新土地。

新华社记者 王紫轩 范培珅 马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