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猪业 详情
湖南出台硬核政策稳定生猪基本盘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章勇
  • 2021-08-11 10:20:01

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稳定生猪产能的措施,促进保供稳价,特别强调要稳定财政、金融、用地等长效性支持政策,保护生猪养殖场(户)积极性,增强猪肉安全供应保障能力。近日,记者赴湖南省就延续和稳固生猪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了调研采访。

 

打造养殖生产“稳定器”

“绝不会因为猪价一时低迷就立马大面积压减养殖量,这是挑战,也是一次机遇。”7月的长沙热浪袭人,在长沙市浏阳市镇头镇柏树村,养殖户黄建锋不停擦抹着额上的汗珠,坚定地对记者说,“即使现在行情不好,我们也不可能急刹车,毕竟投入了这么大资金、付出了那么多心血,坚持养下去,相信后期市场一定会更加稳健。”

曾是柏树村支部书记的黄建锋,之前从未涉足养殖行业,近两年抓住国家稳产保供、鼓励发展生猪养殖机遇,联合当地村民与湖南奇壮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丰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搞起了合作养猪。

记者现场看到,这个坐落在一个小山包上的楼房式养猪场,总共建有4栋栏舍、每栋5层,场内饲喂、防疫及粪污处理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猪场总投资5000万元,现存栏母猪3000头,年产仔猪6万头、出栏肥猪3万头。

黄建锋的满满自信,正是源自与龙头企业合作和一系列政策利好。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作为合作方的奇壮畜牧公司隶属湖南奇壮集团,该集团兼营饲料加工和生猪养殖,是湖南畜牧业龙头企业。奇壮畜牧公司派驻专业团队负责全程养殖和销售,黄建锋则代表甲方协调社会关系并参与经营管理。

“这种养殖场户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的模式,占到了近年我省新增产能的七成。”陪同采访的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畜牧专家雷勇告诉记者。

湖南省自 2019年来上马的万头以上规模场项目944个,规划总投资524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 530个、完成投资270亿元,新增母猪存栏83万头、新增生猪存栏486万头。其中312个项目已实现正常出栏,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全部建成、明年年中形成出栏。据统计,这些大型场平均单场出栏4.3万头,达产后预计新增总出栏超过3000万头。

“合作养殖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政府倡导和支持的生产方式。”湖南在生猪规模养殖用地、信贷、环评、保险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更加坚定了黄建锋投资畜牧业的信心。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鼓励支持畜牧龙头企业与中小规模场户开展合作养殖,采取“公司+农户”、入股加盟、托管租赁等方式,双方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当前畜牧业发展的主流,有力带动快速提升了全省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到去年底,全省有生猪规模养殖场1.62万户,规模养殖比重5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生猪生产向养殖大县高度集中更为明显,61个调出大县的出栏量占到了全省出栏总量的83%。

价贵就一哄而上、价贱则一拍而散,是散户绝对占比之下不可避免的现象,也是长期以来“猪周期”频繁的主因之一。价低伤农、价高伤民,猪价超高或超低,对产业而言都是不健康、不可持续的,说到底是一种伤害。从实践看,标准化规模养殖企业是防止生猪生产波动最有力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要打破“猪周期”魔咒,这个“稳定器”显得尤为重要。雷勇如是分析。

鉴于此,湖南将大力发展合作养殖推进标准规模化水平,写入了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养殖大县、大型养殖企业发展,重点打造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养殖大县,培育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建设以生猪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优势产业集群和现代畜牧业产业园。


种业振兴突围“卡脖子”

全产业链是现代畜牧业的一大显著特征。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集饲料生产、良种繁育、屠宰加工、冷链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是湖南省推进这一轮生猪稳产保供的最大亮点。最近两年,该省发展年出栏20万头以上的全产业链项目就有48个,几乎是之前的两倍。

基于这样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全省畜牧业发展布局,提出以实施“优质湘猪工程”和发展特色畜禽优势产业为重点,巩固提升四大优质湘猪优势产区、突出打造六个优势家禽产业带、加快发展五个优势牛羊产业区、重点建设四个优质低温奶生产和奶源供应基地;到2025年全省生猪全产业链新增产值1000亿元、特色畜禽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基本形成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良种良繁是当前产业链上的最大短板。现阶段,我省畜禽原种主要靠进口或省外引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实施种业提升工程,振兴我们的畜禽种业,打破国外‘卡脖子’风险。”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告诉记者。《实施意见》明确,支持核心育种企业、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配套系和新品系,开展瘦肉型猪核心种源自主选育,提高生猪核心种源生产性能和自主供种能力。

徐旭阳介绍,今年上半年湖南全面启动瘦肉型猪核心种源选育工作,由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瑶生牵头,联合全省重点生猪育种企业开展瘦肉型猪核心种群选育,建设生猪产业大数据中心,进行育种数据管理分析和跨场精准选配,省级区域性联合育种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湖南有志于打造现代畜禽种源创新高地,特别是在地方优质畜禽资源保种和开发上,基础好、起步早,也取得显著成效。7月28日,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正式为湘沙猪新品种 (配套系) 颁发证书,标志着该省继湘村黑猪之后,第二个自主培育的国家级生猪新品种获得成功,也意味着“优质湘猪”再添新成员。据了解,在沙子岭猪原产地的湘潭市,政府计划在2025年建成100万头优质湘沙猪繁育体系,争创国家现代农业沙子岭猪产业园。

湖南著名的优质地方猪种宁乡花猪核心产地宁乡市,位于“优质湘猪工程”四大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的长株潭地方优质猪养殖和肉类深加工区,该市以保护促进开发、以开发推进保护,走出了以种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地处双江口镇槎梓桥村的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场是宁乡市国资集团重点投资的民生项目,引进正大集团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共建国内 4.0 版养殖基地,全力打造“作物培育、饲料生产、畜禽养殖、屠宰与食品加工、物流配送、商业零售”的农牧食品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养殖场建成于 2020 年 7 月,总投资 2 亿元,占地 457 亩,满负荷可存栏 1500 头种猪、6000 头小猪和 1.2 万头育肥猪,是宁乡花猪产业标准化最高、规模最大的养殖示范基地。据介绍,今年该市可出栏宁乡花猪40万头,预计产值突破40亿元。

 

给养殖户一颗“定心丸”

好的政策是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定海神针。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养殖从业者对政策是否能够持续落实存有一定的忧虑。湖南适时出台的《实施意见》,真正给养殖户服下了一粒“定心丸”。

浏阳市泽众生态养殖场建在淳口镇农大村蒲官组,是与广西扬翔公司合作养殖的纯母猪场,2019年3月动工,2020年8月建成,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可年出栏优质种猪及仔猪10万头,年产值达1亿元。

“以前有关部门是不允许建高层猪舍的。2019年实施稳产保供起初,这项政策有松动,虽然没有禁止高层猪舍,但仍有争议,实话说开始还是有些担心被强拆,后来政府下文支持建高层养猪,这才放下心来。”泽众养殖场法人李学培向记者坦陈,换作过去,办理用地、环评等手续耗时耗力不说,还非常麻烦,在生猪稳产保供下,政府推行“只跑一次”便民服务、给予“一站式”办理,他们的建场手续两周就办下来了,真的是“短平快”,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够长期延续下去。

由于资金及心力投入巨大,加之上一轮国家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大多明确了实施期截至2020年底,因此,养殖户对政策是否延续的担忧并非没有依据。

而此次湖南颁布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在符合相关规划、建设安全和生物安全等前提下,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同时,加大林地对畜牧业发展的支持,在符合城镇或乡村规划的情况下,允许在Ⅱ级及以下保护林地内建设规模养殖场及配套设施 (天然林地、生态公益林中的有林地除外) 等等。这就让李学培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他发展养殖的信心。

“在当前猪价整体呈下降趋势的大环境下,加快高质量发展尤为迫切,既要稳产保供,又要提质增效,我们适时出台 《实施意见》,把此前政策规定所涉及的相关红利以规范性文件的方式固定下来,就是要稳住养殖群体‘基本盘’,打消行业顾虑,保护积极性,让养殖户安心放心发展生产。”徐旭阳坚定地说。

以过硬的政策保护好养殖生产、加快推进产业兴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今年二季度末,湖南省存栏生猪3952.1万头,同比增长32.4%,恢复度99.6%,提前半年完成中央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存栏能繁母猪385.1万头、同比增长28.8%,产能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出栏生猪2980.3万头、同比增35.2%,排全国第一位,是正常年份同期水平的103.4%。

“面对近期猪价下跌,有关部门反应非常快,迅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已经实施了三批猪肉收储,政府绝对不会让养殖户一直亏下去,我对政府、对国家政策非常有信心!”采访结束时,李学培满脸笑容地向记者告白。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章勇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