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饲料饲草 详情
甜高粱——低淀粉日粮的不二选择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陈谷
  • 2021-08-17 15:17:01

在玉米价格不断攀升的今天,养殖场靠传统的以玉米为“能量”标志物的营养观念,这种节本增效的空间越来越受到限制。养牛人都说,饲料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70%左右,其他成本如人员工资、办公营业、兽药器械、维修配件、低值易耗、折旧摊销等除了饲料以外的成本可以降低,但是降低的空间很小。只有在饲料成本的控制上,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很显然解决了饲料成本就抓住了主要矛盾。

然而,以玉米为“核心”饲料的养殖业,不论是粗饲料还是精饲料,玉米似乎成为了养殖业里不可缺也不可替代的饲料原料。青贮与玉米画了等号,进而又把双30(青贮饲料30%的淀粉含量和30%的干物质)作为“青贮饲料”的标准。好像人们在这“死循环”找出路时,约走约远!玉米成本就想一只巨大的“拦路虎”挡在我们面前。也不知道养牛人为什么非得跟玉米“较劲”!

一、不得不面临的2 大挑战:水与N污染

随着地球变暖,地下水位下降,为了保护地下水资源,各个地方都制定限制开采地下水的政策,已经开采的水井也进行的水的配额使用。那么,作为耗水第一大户的玉米,种植面积减少,产量受限将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同时当大量使用化肥特别是氮肥时,由于N的快速淋溶现象地下水的N污染会加剧。欧洲早在1991年就对养殖的密度与水质的负相关关系,做出了明确的使用氮肥的阈值。而在美国,在当玉米产量低于600公斤---860公斤/亩的地区,则认为高粱有优势,近1.8亿亩土地将转种高粱。

1.jpg

美国玉米于高粱找种植区域图

注:蓝色区,是玉米生产的适合区域,黄色区是高粱适合的种植区。

我国领导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已经预示着未来养殖业必须转型、必须从固化的养殖观念上走出来、不创新不可能有出路。道理也很简单,以已收获粮食为主的“籽实体农业”不能固碳,而以优质牧草为主的“营养体农业”是固碳的最廉价、最有效、最生态环保的方式。

低淀粉日粮顾名思义就是不以淀粉作为主要考察对象的日粮。 低淀粉日粮来源的途径无非是a) 要么从来源于非牧草纤维素的可以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b) 要么提高牧草类的比例,降低精饲料的施用量。位于美国纽约的农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R. J. Grant and K. W. Cotanch William H. Miner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stitute Chazy, NY) 高牧草日粮对环境更有好,对奶牛更健康。能够提高牛奶的乳脂率,产奶量(固相校正产量)和产奶量的效率并没有减少。

 奶牛名家张学说的好:“没有一种饲料是不能替代的,但是没有一种营养元素是可以或缺的”。

 二、甜高粱为什么能节本?

1、甜高粱是无淀粉饲料的高能作物

饲料中能量的来源其实比较广泛,它包括可消化的植物的细胞壁、植物的含氮物质、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各类糖源和籽粒中的淀粉。可以看出,淀粉并不是唯一选择。反而,如果淀粉和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的总量在日粮中的比例超过了30%,瘤胃的酸中毒就不可避免。淀粉、茎秆和叶片与能量如下图所示。

2.png

这个图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淀粉并不是唯一的衡量能量的指标,图中表示,如果淀粉是0,但是可消化的茎秆和叶片是60%,其能量等同于淀粉为30%而茎秆和叶片的消化率为0 的饲料。同样可以看出,即便是没有淀粉,但是茎秆和叶片的消化率达到79%时的甜高粱与淀粉在40%,但茎秆消化率在60%的能量值是相当的。

甜高粱的能量值,虽然淀粉与玉米比不具备优势,但是他的能值并不亚于玉米。这是由于甜高粱富含葡萄糖、蔗糖和果糖以及更多的叶片和可消化的茎秆等的原因。此外他还含有很好可消化的纤维素,对提高乳脂率有很好的作用。

3.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当玉米于甜高粱的能量值都达到FUM=1.0时(牛奶饲料单位) ,青贮型甜高粱的淀粉含量从5%-25%之间就可以实现,而玉米淀粉含量必须达到25%-30%时才能实现达到FUM=1.0的能值。

2、甜高粱是沙漠中的“骆驼”

甜高粱是籽粒型高粱的一个变种,具有极高的光合效率。生物产量是大豆、甜菜、小麦等作物的数倍,被称之为“高能作物”。甜高粱生物产量高,耐盐浓度0.9%,可在PH5-8.5的盐碱地址正常生长。甜高粱的含糖量为15-22%,有旱眠自我调节机制,具有极强的抗旱能力,被公认为是作物中的“骆驼”和“拓荒植物”。

为什么这么讲呢:这要从高粱的来个方面理解,第一个叫形态学抗旱,第二个叫生理学抗旱性。

从形态学来看,甜高粱的根系可以深入土层2米以下,根量是玉米的2.4倍。其中苗期比玉米高1.2倍,开花期比玉米高2.4倍。此外,甜高粱的根的水势比较低,这样吸水能力强,高粱的根的水势为-1.22-1.52MBAR,而玉米的为-1.01-1.11MBAR。此外高粱的茎杆的水势为1.52-2.03MBAR,玉米的仅仅为-1.42MBAR。从根系和茎杆可以看出高粱比玉米更有利于水分的储藏和运输。它的吸水力是玉米的两倍。再看看高粱的叶片,干旱时高粱的叶片会卷曲直立并改变张开的角度,以减少叶片的蒸腾面积。同时叶片中含有蜡质层因此失水比玉米小的多。

从生理学角度看,高粱的抗旱还表现在:第一是渗透的调节,第二是气孔的调节。这就好比两个“阀门”它的开关都比玉米早3-4个小时。高粱具有比其它作物不同的、被称之为“旱眠”的机理。就是说当极度干旱的情况下高粱只要长到10片叶子之上就不会被旱死,因此高粱是一种旱不死的作物,被称为作物中的“骆驼”。

因此,在同等产量下,高粱比玉米灌水量少40%-50%。每25毫米的灌溉水可以生产出1.75-2.5吨的生物量. 高粱作物每吸收25毫米的水可以增加120公斤/亩的青贮产量 ( 65 %含水)。 

3、产量高,种一亩甜高粱相当于种2亩玉米,能极大的提高土地生产力

由于甜高粱具有很高的水效应和利用氮素的能力,使得甜高粱能够生产出1倍于玉米的生物产量。

4.png

不同类型甜高粱的生物产量与玉米的比较

这张表说明,每浇灌25毫米的水,不同类型甜高粱的生物产量从1.76吨-2.51吨,而玉米的生物产量为0.93吨。 表明甜高粱的水效益是玉米的2倍之多。

5.png

甜高粱的氮利用效率 

3、甜高粱抗盐碱,可以种植在边际土壤,降低租地成本

甜高粱适应的土壤PH 阈值为5-9之间。当土壤含盐量小于0.49%时能正常生长。从沙土到粘土都能生长,而玉米适宜的土壤pH为5~8,以PH6.5~7.0 最适。高粱可以生长的土地阈值范围远远大于玉米。仅以土壤的酸碱度PH值为考量,甜高粱比玉米的适应土壤酸碱度级差高出100倍(注:PH值的级差是以10的倍数计算)

6.jpg

澳亚牧场东营盐碱地种植的甜高粱

 4、甜高粱是玉米的最佳“伴侣”

当甜高粱与玉米带状间作时,玉米的产量增产15%,并且玉米的饲用品质会提高,玉米NDF含量降低5.67%;ADF含量降低0.65%;RFV提高5.80%。                

当与玉米混和青贮时,由于甜高粱生物产量高,茎秆中含有较高的糖分,全株青贮玉米与饲用甜高粱混贮后能解决甜高粱中淀粉含量不足的缺点,弥补全株青贮玉米糖分较少的不足,是一种高效的青贮方式。这种青贮方式,减少了硬糖份不足发酵慢启动、发酵不完全,干物质损失等诸多成本。全株青贮玉米和饲用甜高粱混贮后,可以提高玉米籽实的过瘤胃保护,提高家畜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而且营养全面,对牛羊来说有较好的适口性。

当然,甜高粱的其他功能很多,比如甜高粱的DCAB指数为188 mEg/kgDM(日粮阴阳离子平衡)高于玉米129mEg/kgDM,更有利于泌乳母牛;再比如甜高粱作为土壤清洁剂可以诱杀土壤线虫,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地;此外,作为先锋植物可以拓荒,还有:可将蛋白含量可达26%的幼嫩的植株配制成高蛋白饲料,作为糖类作物可作为新能源作物。这里不再赘述。

三、选种甜高粱要选好品种-话说甜高粱的类型

甜高粱的类型种类要比玉米复杂的多,按照不同目的和用途分类的方法也不同,就有12多种,如下:

1)   按用途分:有粒用高粱、糖用高粱、饲用高粱;   

2)   按穗型、穗色分:有散穗型高粱、紧穗型高粱、多穗型高粱、单穗型高粱、褐色高粱、黄高粱、白高粱、杂色高粱;     

3)   按生育期分:早熟型高粱(120天)、中熟型高粱(120-140天)、晚熟型高粱(140天)、极晚熟型高粱(160天);

4)   按株型分:有矮杆型高粱(1-1.5米)、中杆型高粱(1.5-2米)、高杆型高粱(>2米);

5)   按按产地起源分:有中国高粱、印度高粱、卡佛尔高粱(西非高粱)、都拉高粱(北非高粱)、迈罗高粱(南非高粱)、菲特瑞塔高粱(中非高粱)、亨加特高粱; 

6)   按育种手段分:有常规高粱、杂交高粱;         

7)   按光、温敏感性分:有光敏型高粱、温敏型高粱、光温敏型高粱;

8)   按口感分:有常规高粱、甜高粱、黏高粱;       

9)   按生长年限分:一年生高粱、多年生高粱;       

10)  按木质素含量类型:常规高粱、BMR高粱;

11)  按再生性分:单次刈割、多次刈割型;

12)  按能源利用的类型分:有矮化高粱、“冷温带”甘蔗、生物质高粱、帚用高粱、多年生高粱。

7.png

但是一般来说,除了粮食型的高粱外,主要用于养殖业大致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一次刈割型的,包括青贮型和两用型的。株型大饲用价值高,有的品种不抽穗,有的品种部分带穗籽,含量15%左右。主要用于青贮,可以与玉米带状间作以及混合青贮。

另一类则是多次刈割型的,多数品种不抽穗结籽,分为高粱种间杂交和苏丹种内杂交种。可以制作干草,青贮、青饲、放牧也可作为覆盖作物保护耕地。

但是由于品种多数为三元杂交品种,因此不同的品种的生长习性,生长的高度、抗倒伏性、抗病虫害、抗盐碱性、以及营养价值如消化率,粗蛋白等都大相径庭。拿粗蛋白说,蛋白含量在26%-6%不等。

一个牧草品种好不好不仅要看它的植物学特性和生物学特性,还要关注它的产量和营养价值。这就是所谓的选种“金字塔”如下图:

8.png

产量性能:是基石,一个品种好不好,没有产量就没有基础。它决定着种植户种植牧草是否能够盈利。当然,良好的栽培技术和种植工艺,能够发挥品种本身最大的生产潜力。

营养性能:是指牧草的营养价值。牧草生产的本质是生产足够的可供家畜生长和繁育的营养,最核心的指标是蛋白质,能量和可消化的纤维素。没有营养的牧草,再高的产量也是徒劳的。在考量营养价值的同时,还要注意品种的抗营养因子,比如苇状羊茅的“毒性”等。“是草半分毒”就是这个道理。此外,在衡量营养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一个品种利用时有没有相关的技术可以应用,可操作性如何等。

适应性能:一个牧草品种都有它固有的植物学特征和生物学特征,这是品种自生带来的。比如有的品种是早熟性的,有的是晚熟性,有的本身抗寒,抗旱,有的则需要足够的水分才能生长。有的根系很深,有的则根系很浅,这些特性对种植户来说,都需要密切关注。

百绿国际草业(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谷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