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贵州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将于8月21日开赛

2021-08-18 14:2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为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引导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振兴乡村,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兴黔生态农业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贵州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将于8月21日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决赛。

本次大赛以“激情创业创新圆梦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选拔出全省返乡入乡在乡创新创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工巧匠等各类农村创新创业者,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激发创造活力的农村创新创业项目。

活动自今年7月开展以来,全省9个地州市经层层筛选,推荐了37组项目报名参赛,经过省组委会的评审,遴选出20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项目进入本次全省决赛。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大赛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最终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和“贵州省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将有机会代表贵州参加全国评比。

此外,为加强参赛项目的竞争力和参赛选手演讲和路演能力,组委会将在8月18日至20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开展“贵州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培训班,邀请农业农村部专家、农业农村部“农村双创”导师、往届全国一等奖选手,分别以课程讲授、分组讨论、模拟路演等方式,帮助选手改进创业计划书、完善路演PPT、提高演讲表达能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乡村创业创新人才的培育发展是推进壮大乡村产业的基石,随着贵州新时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返乡入乡在乡人员的创业创新热情不断高涨,有力助推了全省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据了解,贵州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自首届举办以来,已成为促进农业产业壮大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往届比赛中,我省推荐的“木本油料——油桐产业链开发”、“红托竹荪液体菌种棒生产”、“红托竹荪深层发酵技术的推广应用”等项目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鼓励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树立了典型标杆。同时,通过大赛赛前实训、赛中实战、赛后跟踪孵化辅导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业创新带头人、企业家,为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