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科技支撑海南夏秋渡淡蔬菜种植
2021-08-24 14:26 来源:中国农网

为进一步优化海南特色农业种植结构,扩展常年蔬菜种植面积,提高海南夏秋渡淡蔬菜自给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立足海南客观生产条件和绿色生产需求,集成蔬菜绿色种植及防控技术,引进筛选了数十种耐湿热蔬菜品种,在全省各地示范种植,效果明显,有力保障了海南夏秋种植淡季的蔬菜供应。


观摩会现场。邓卫哲 摄

近日,“2021年海南省高山蔬菜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南圣镇红合村举行。热科院品资所科研人员向50多名村民和种植大户展示了21个适合当地夏秋季节生产种植的优质、抗逆蔬菜品种,组装示范了土壤消毒、酸性土壤改良、微生物菌肥配施、物理诱控、生物防控、免疫诱抗、蜜源植物等高山蔬菜绿色防控技术7项,深受种植户欢迎,现场交流热烈。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冬季瓜菜研究中心主任杨衍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海南夏秋季节种菜难的问题,团队科研人员先后在海南陵水、东方、五指山等东南西北中多个市县建立了示范基地,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探索夏秋渡淡蔬菜种植新模式,其中包括五指山市的无侧网防雨棚种植、露天百香果架下套种,陵水县的哈密瓜小拱棚闲置季节薄膜换黑网种植,以及东方市的露天苦瓜架下套种等蔬菜种植模式。同时,热科院品资所还结合各地不同土质和气候特性针对性筛选适宜种植的蔬菜品种,科技支撑海南夏秋淡季“菜篮子”工程。

当天的观摩会示范基地负责人、五指山顺发农业公司董事长张天光跟热科院品资所科研团队合作十多年了,尝到科技支农甜头的老张笑着告诉记者,专家们筛选出的菜心、上海青、小白菜等7个叶菜新品种比本地主栽品种要增产11%以上,非常适合海南夏秋季节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专家们教的实用绿色防控技术看似简单,却蕴含着大学问在里面,就以悬挂黄蓝防虫板为例,不是简单地挂在地里就行了,而是要根据不同的蔬菜品种,在不同的高度悬挂不同数量的防虫板,这里面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村民们常来学习好处多得很。

为了打造五指山绿色高山蔬菜品牌,杨衍和其团队科研人员,针对性地推出了快菜“有机肥+微生物菌肥+微喷”技术,种植过程不使用一粒化肥,通过集成抗逆优质蔬菜品种、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及环境友好型农药安全使用等技术手段,来提高快菜品质和产量,对于提升五指山地区蔬菜产品市场竞争力、降低市场风险和推进海南常年蔬菜产业健康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中国热科院品资所还根据海南各地实际情况探索出叶菜一次性施肥技术、冬春季苦瓜套种叶菜技术、蔬菜水稻水旱轮作技术等一系列实用种植技术,从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等方面实现科技助农。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