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各地报道 详情
江西:村里来了宣讲大篷车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杨迪 莫志超
  • 2021-08-25 14:03:34

清晨5点,大货车司机刘要迁早早把车停在了村口,不过他不是来拉农产品或者送货,而是要把随车搭载的宣讲舞台“送”进村里。

  7月以来,由江西省委农办、江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开展,江西省广播电视台公共·农业频道特别策划的江西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乡村大篷车主题宣讲活动深入20个县(市、区)的农村,为村民带来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大篷车累计行驶了3000余公里后,此次活动于8月初在南昌市安义县长均乡观察村墨山自然村结束了最后一站的行程。

  “村民朋友们马上过来了啊,再晚了就没有座位了!”工作人员在台上吆喝。台下坐满了闻讯而来的村民,大家纷纷挥舞手中的红旗,宣讲还没正式开始,气氛就十分热烈。

  尽管只是早上7点半,却已烈日当空,大篷车为何有这么强的号召力?原来,虽然外观看上去只是一辆普通的大货车,但车里面可是暗藏玄机。只见带有大屏幕的右侧箱体缓缓上升,向外伸展出一个进深达6米的舞台,左侧箱体则像房车那样整体拓展出一半空间,露出了大篷车的“真容”。

  “工作中,我始终把让群众真正得实惠作为一件大事。下乡时经常遇到农户反映现场办理农机补贴手续太麻烦、手机APP又不太会用,我就帮他们把江西农机补贴APP下载好,再手把手教他们使用。”宣讲员刘娟直入主题。刘娟是安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机等工作的一名干部,台下交流起来还有些紧张的她,站在大篷车上立马有了状态,还不时与村民互动。

  宣讲员周长龙在安义县万埠镇开办种养合作社,他分享了自己的带富思路。“我知道乡亲们还是习惯隔三差五安排点事情、兜里有点现金零花钱,因此在我合作社务工的农户都可以享受到现金日薪,大家根据个人情况量力而行,干一个小时也有钱。”周长龙的宣讲既结合工作,又让村民产生共鸣。

  罗俊辉是“离宣讲点最近的宣讲员”,他在公路另一头的把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结合工作中的感悟与村民分享了驻村的收获:“作为一名见证者,我亲眼看到把口村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的蜕变,精神面貌发生的改变以及乡村社会发生的巨变。这些变化的取得,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帮扶单位的精准帮扶,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大篷车不仅是一个宣讲舞台,更通过搭载的VR设备、照片墙、有声明信片等,成为宣讲的记录者。”江西省广播电视台公共·农业频道《乡村大篷车》总导演赵文介绍。丰富的文化符号也让大篷车吸引了更多群体的目光,让赵文印象颇为深刻的是,其中一个站点,路过的大学生被活动吸引,来了场快闪,自发参与到宣讲中来。

  刘要迁的感受则更为直接,他既是宣讲活动的工作人员,又是听众。“我开大货车十多年了,全国基本都跑过,但像这次宣讲连续一个月在外面,一两天换一个地方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在赣鄱乡村翻山越岭,作为老司机的刘要迁也直呼有挑战,不过这也让他对今后的工作更具信心。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的形式,各县(市、区)也将通过家常式、座谈式、点对点式等具体方式,宣讲好政策,让活动效果持续显现。”江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黄文新表示。据了解,江西省将结合此次大篷车活动,遴选一批优秀宣讲员,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优秀宣讲员专场宣讲,提升宣讲活动在江西的影响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迪 莫志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