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先行先试——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三年答卷”(中)
2021-08-27 13:46 来源:中国农网

发力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实现资产化、金融化;聚合资源要素,打造蔬菜种业“硅谷”;统筹“两个市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开源探路”;探寻多条路径,让“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快车道;聚焦融合发展,试水、探寻“新主体+新业态”;推动机制创新,构建农业现代化保障体系……

8月中旬,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农综区”)采访发现,上述创新探索,正在这一“国字号”发展平台上,如井喷般涌现。

“作为《齐民要术》的诞生地、农业产业化等经验的发源地,潍坊本就是一片创新的沃土。”市委书记田庆盈说,“自农综区创立以来,潍坊牢牢把握中央和部、省部署要求,把国家农综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瞄准农业农村发展进程中的共性问题,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先行先试,为创新提升‘潍坊模式’、打造乡村提升齐鲁样板先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经验借鉴和动力支撑。”

发力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金融化”

在位于潍坊国家农综区核心区内的前阙庄村,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介绍,该村通过领办合作社和农业公司,推进土地规模化运营,领建省级田园综合体,形成了以土地、智能温室等价值约5.1亿元的资产。然而,这些投入巨大形成的资产,却没有对应的金融产品,难以为村庄再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到前阙庄调研,发现农村产权融资难是普遍问题。”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常务副主任,潍坊经济区(农综区核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乔日升说,“我们当即决定以表现突出的前阙庄村为试点,以‘农村产权金融化’为思路,全力攻坚克难。”

在农综区的统筹推进下,前阙庄村先是找到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村内土地和智能温室等,进行核资确权和折股量化。再通过集体运营,与山东省农担公司、银行和国有投资平台合作,组建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撬动金融市场,成功实现融资16亿元。

农综区推进的前阙庄村试验,把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转化为市场资本和金融产品,开辟了市场融资新渠道,实现了农村资产的市场价值,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动力。7月25日,农综区在前阙庄村召开“农村产权金融化”新模式研讨会,对该村以“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为特点的改革路径,进行全面总结推广。

聚合资源要素,全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潍坊蔬菜种植面积达400万亩,然而有很长一段时间,菜农却不得不接受“一克种子一克金”的无奈。“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曾疾呼:“菜农得为每克售价一两百元的洋种子‘买单’,因为种子是人家的。”

为突破瓶颈制约,以农综区为平台,潍坊建起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引进先正达集团中国种子创新中心等项目,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收购荷兰种企,让潍坊能够立足本地产业基础,整合国内国际资源,全力攻坚。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兰祥介绍,潍坊种业研发企业已达34家,已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品种180多个,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从30%提高到70%以上。

既是蔬菜种业“硅谷”,还是“中国农机之都”。2020年,潍柴雷沃重工在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领域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带动潍坊发展起农机生产企业650家,年总产值1380亿元,占全国的1/4。

三年来,潍坊国家农综区就是瞄准一项项“卡脖子”难题,搭建平台,迎难而上。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中国(潍坊)食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30多家农业“院士”工作站先后落地。

统筹“两个市场”,为国家粮食安全“开源”

在潍坊农综区核心区内,一个名为“粮谷驿路”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年可从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进口粮食200余万吨,约占潍坊全年粮食产量的一半。

据粮谷驿路(潍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洋介绍,该项目发挥“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原料与中国深加工产业优势,利用中欧、中亚班列便利性,正全力打造集国际农业合作、粮谷保税深加工、口岸信息化、跨境物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粮谷产业基地。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多合作。然而,受国际贸易政策制约,粮食进口有诸多限制。对此,潍坊创新推进的“粮谷驿路”项目,充分发挥位于农综区核心区内的保税区政策优势,先是进口原粮到保税区,经过多元加工后,再进入国内市场。

“发挥农综区优势,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为国家粮食安全‘开源’。”李兰祥说。今后,农综区将继续放大政策优势,发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通过推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海外机械化种植和订单化生产,引入“一带一路”粮源,率先形成国家级合作的粮食进口贸易通道。截至目前,潍坊已有20多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研发中心、加工基地和产业园区等。

探寻可鉴路径,让大主体“牵手”小农户

“村社入股”“按揭农业”“合伙人制度”“拎包入住”“合同代养”……这几年,在潍坊农综区会经常出现一些“新词汇”。而这些“新词汇”,反映的是一个共同的主题——让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快车道。

寿光市田柳镇菜农王相勇,2019年就靠着“合伙人制度”,在寿光金投集团领建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内,租种了5个高标准大棚,年收入近百万元。“大企业负责建,关键环节有专业化服务,咱菜农只管种,很多农活都能用手机控制,种菜不像以前那么累了,挣的钱还比以前多了不少。”王相勇笑言。

诸城市引进的仙坛1亿只肉鸡产业项目,则推开一种新的养殖模式:由公司投入建鸡舍,提供全程服务,让养殖户零成本“拎包入住”。诸城市畜牧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洪伟介绍:“每栋标准化鸡舍占地约4亩,基建和设备等投资约200万元。符合进驻条件的养殖户经考核后免费进驻,一般年可出栏肉鸡20万只,纯收入40万元以上。养殖户用10年时间还清按揭,养殖场即归农民所有。”

在乔日升看来,统筹解决土地规模化和农民组织化问题,构建大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是现阶段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基于此,潍坊发挥农综区政策优势,鼓励各地创新机制,已寻到多条可鉴路径。

聚焦融合发展,试水“新主体+新业态”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寒亭区的袁隆平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一片耀眼的金黄迎风招展。“原来,这是一片盐碱地。去年7月项目落地,首季海水稻高产田亩产达1250.6斤。”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庆告诉记者。

示范区总占地面积达18万亩,正在全力建设以海水稻种植为基础、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创新为理念、富民为根本、市场为导向的“海水稻+”新型农旅综合体。

产业链条充分延伸,新型业态不断涌现。青少年在学校,营养套餐吃什么?患者在医院,健康食谱怎么配?诸城市惠发食品公司的“中央厨房+智慧餐饮”系统,都能够满足。“依托消费大数据,上游联结生产园区、种养农户,保障质量安全;中游联合加工企业,建设中央厨房和共享工厂;下游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个性化配餐。”公司董事长惠增玉说。

打造融合发展新主体,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据乔日升介绍,在潍坊龙头企业和产业联合体“双十”培育计划的支持下,农综区核心区已落地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和园区,安丘农谷创建为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潍坊培育形成食品加工、农机、蔬菜、花卉、畜牧等国内领先的农业产业集群,其中蔬菜、畜牧、农机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

聚焦机制创新,构建农业现代化保障体系

“中心累计交易和盘活农村资产超110亿元,带动银行涉农资金投放超27亿元,为农业主体降低交易和融资成本3000多万元,在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方面蹚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子,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位于农综区核心区内的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菲告诉记者。

该中心是山东省政府支持农综区建设的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抵押登记平台和集体资产处置平台,并设立农村产权运作基金。近年来,中心整合省农担和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等政策,创新完善“交易鉴证+抵押登记+银行贷款+政策担保+贷款贴息+风险缓释+风险补偿+不良处置”的农村产权交易融资模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动力。

此外,成立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搭建山东省第一个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设立农业“新六产”发展引导基金,推进农村宅基地五项制度改革等,都是潍坊国家农综区以机制创新为导向,全力构建的农业现代化服务保障体系的内容。

“在潍坊设立首个国家农综区,将其打造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样板’,首先要全力构建服务保障体系。”乔日升说,“对此,农综区全力推动盘活‘人、地、钱’,发挥关键要素的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