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动保防疫 详情
我国兽药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 2021-09-01 09:15:02

近年来,中国兽药典委员会积极开展兽药典编纂、兽药标准清理和补充检测方法制修订等工作并取得很好成效,兽药国家标准体系日益健全、完善,对养殖业发展和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不断加强。

2020年版《中国兽药典》特色鲜明,整体技术水平明显提高。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秉承四个最严的理念,2020年版兽药典全方位创新、发展、提高,其技术水平和成效得到于康震副部长的充分肯定。一是增加收载兽医专用品种和特色剂型,如宠物用品种、乳房注入剂、子宫注入剂等。二是制修订质量关键项目,如片剂溶出度、有关物质等。三是加大退出力度,包括甲酚、甲紫等65个品种。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性和安全使用,如树立全链条安全控制理念、科学制定休药期等。五是切实解决产业行业急需,如制定中药微粉剂、可溶性粉通则,修订蛋鸡产蛋期用药规定。

兽药国家标准格局更加清晰透明。继续推进兽药典以外兽药标准的清理,或提高、或归并、或规范分类处置,编制完成包括化学药品卷、中药卷和生物制品卷共1017个品种的《兽药质量标准》2017年版。彻底改变了以往兽药标准出处多、规格杂、状态不清的局面。

实现兽药补充检验方法的配套化。为加强兽药质量监管,整顿兽药市场秩序,打击制假售假、处方外非法添加行为,组织制修订兽药补充检验方法,包括能同时检测上百种成分的高通量检验方法。截止目前通过委员会审定、农业农村部发布实施的补充检验方法已经达到45个,基本实现了补充检验方法的配套化,有效遏制了非法制假售假、扰乱兽药市场的行为。

随着2020年版《中国兽药典》的发布和实施,我国已基本形成以《中国兽药典》为核心,以《兽药质量标准》2017年版为补充,以兽药补充检验方法相配套的兽药国家标准新格局,为高质量兽药监管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