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服贸会举办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各国携手共建国际粮食安全新局面

2021-09-05 21:2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崔鹏家

9月5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投资与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建设韧性粮食供应链,增强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在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值得借鉴,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粮食安全合作,构建安全、稳定、合理的国际粮食安全新局面。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通过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和调动粮食种植积极性、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健全完善国家宏观调控、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面建立粮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强化依法管理合规经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与会国际组织专家认为,中国践行自由贸易理念,积极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主动分享中国粮食市场资源,不断深化粮农领域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今年以来,受自然灾害、货币超发、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粮价快速攀升,国际粮食供求平衡受到干扰,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凸显。对此,与会专家认为,加快推进粮食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国际粮食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

中外专家提出,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提升现代粮食供应链柔性与韧性,以及粮食供应链各环节间互通有无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互帮互助,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探索粮食供应链一手保粮食供应底线安全,一手满足市场消费需要,从而加快形成更加安全、稳定、合理的国际粮食安全新局面。

本次论坛上,中外涉粮跨国公司、知名企业、专业组织等,共同成立“国际粮食现代供应链联盟”,旨在提升全球粮食供应链柔性与韧性,确保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推动全球粮食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作为服贸会重点论坛之一,本次论坛是加快推动粮食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强化保障粮食安全的全球共同责任与使命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同时,论坛也是阐释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制度优势、发展经验,讲好中国粮食故事,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