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企业·市场 详情
天邦股份卖出饲料业务的背后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雷少斐
  • 作者:雷少斐
  • 2021-09-07 09:59:01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雷少斐

“要把天邦变成饲料、疫苗、育种、养猪、屠宰、猪肉加工与销售的一体化企业。”天邦股份前董事长张邦辉在2020年初表示。而在2021年3月份,天邦股份出售了以猪用疫苗为主的生物制品业务,近期正在筹划出售全部水产饲料业务和部分猪用饲料业务,未来将聚焦于打造猪肉产业链。

作为以饲料业务起家的企业,天邦股份的选择是主动“瘦身”,还是被迫“割肉”?这背后又反映出饲料行业和生猪产业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与机遇?

微信图片_20210907092055.jpg

通威股份和天邦股份签约仪式。 资料图

出售饲料业务,是“瘦身”还是“割肉”

7月6日,天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通威股份转让旗下水产饲料全部资产及业务,转让旗下猪饲料全部资产及业务51%股权,交易总额约为12.5-15亿元。双方约定,交割日后10年内,天邦股份、天邦股份实际控制人张邦辉不再且应当促使其关联方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近亲属不再直接或间接地从事任何与水产饲料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剥离饲料业务,短期看来对天邦核心业务没有太大影响。天邦以饲料业务起家,但是近年来饲料业务的比重不断降低,2021年上半年饲料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3.97%,而生猪养殖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7.2%,天邦的核心业务已经变为生猪与猪肉加工相关业务。

天邦股份的水产饲料均为外销,猪饲料基本自用,所以水产饲料的出售不会影响其核心业务,而猪饲料的部分卖出可能会影响到生猪养殖业务。对此,天邦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全部饲料需求将托付给双方合资公司及通威股份,而猪饲料中的核心料及生物发酵饲料仍将由公司控制,以保障未来代工生产的饲料符合公司生猪养殖要求。此前,天邦股份的猪饲料自有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其快速发展的饲料需求,需要通过OEM代工来弥补产能缺口。

2021年上半年,天邦股份饲料业务的销量同比增长26%,业绩表现并不差,在此阶段出售饲料业务,直接原因是应对生猪养殖业务扩张叠加猪价下跌导致的资金紧张。2021年上半年,天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51亿元,同比下滑142.38%,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08.97%,财务费用同比增加80.5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低106.26%。除了出售资产、业务,天邦股份还通过股权质押来缓解资金压力。今年8月初,天邦股份控股股东张邦辉累计质押1.6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1.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16%。

饲料行业面临成熟期的经营挑战

饲料行业短期面临着成本的抬升、长期面临着经营能力的挑战,这些问题可能助推了天邦股份出售饲料资产及业务的决定。短期来看,国内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持续上涨,而饲料原料成本通常占饲料总成本的 90%以上,因此压缩了饲料产品的毛利率。根据各大饲料企业2021年半年度报告,虽然全国生猪产能恢复带动饲料企业销量提升、营收上涨,但是新希望、海大集团、正邦科技等龙头企业饲料毛利率均出现下降。

饲料行业通常采用成本加价法的定价方式,饲料原料价格的波动可以部分向下游养殖环节传导,缓解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但是由于饲料企业纷纷扩展养殖业务,原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越来越大。

长期来看,饲料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集中度提升,竞争加剧。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2020年全国饲料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4%、4.5%、5.9%、2.8%、-3.7%、10.4%,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分别是2.7%、2.6%、4.73%、5.7%、-9.0%、17.0%。可见在非洲猪瘟发生之前,饲料行业产量和工业总产值的中低速增长已经成为常态。与此同时,饲料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全国饲料企业的数量逐渐减少,单厂产量更大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2020年单厂年产10万吨以上的饲料厂749家,较2019年增加128家,其产量占全行业的52.8%,同比增长19.8%,高于行业增速。饲料工厂规模越大,单吨的生产费用就越低,原料的采购成本随之下降,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162550086095679800_a640x364.jpg

随着行业走向成熟,饲料企业要保持竞争优势,需要在“技、采、产、销”各环节保持更强的经营能力。在技术研发环节,随着饲料“禁抗令”的正式实施,生物环保型饲料和无抗饲料的研发投入加大。在原料采购环节,企业逐渐通过战略合作协议、参股或自营等形式锁定上游重要原料基地,并借助期货等金融工具提高大宗采购的精准性。在生产加工环节,企业需要更加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提升效率,同时要借助更加专业化的车间或生产线提升品质。在销售服务环节,企业需要为农户提供销售之外的配套服务,例如技术指导、动保兽医、融资支持等。

生猪产业走向升级与产业链向下延伸

天邦出售饲料资产及业务,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下游的养殖、食品环节,背后反映了生猪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的趋势。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龙头企业都在加紧提升规模化水平、并谋求转型升级。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指出需推动生猪生产科技进步,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到2022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8%左右,到2025年则要达到65%以上。天邦股份在2020年12月表示,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整个农牧产业往现代化、集约化、工业化和智能化升级,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虽然公司起步较晚,将来的扩张的速度会非常快。

天邦股份去年启动了一系列产能扩张项目,表示是为了提高市场份额,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在今年猪肉价格下行的情况下,天邦股份生猪产能仍处于扩张和更新阶段,人员储备增加,部分猪场仍未满负荷。今年5月份,天邦股份还以3.11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兴农发牧业61%的股权,完善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布局,扩大业务规模。

在走向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同时,生猪企业还在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天邦股份目前在布局屠宰业务,由“卖猪”向“卖肉”转变,加速拓展食品深加工业务,提升产业链利润空间。天邦股份表示,向下延伸产业链,通过外部交易内部化,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可以获得价值链上每个环节增值的利润,有效平抑猪周期的波动。

微信图片_20210906170754.png

除了天邦股份,其他生猪企业也在抓紧延伸产业链。新希望六和同样将重心从饲料行业转向生猪产业链,表示要发展饲料-养殖-屠宰一体化项目,推动自身从饲料企业向养殖、食品企业转型。牧原将产业链布局持续向生猪屠宰板块延伸。温氏围绕畜禽养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经营屠宰、食品加工、现代农牧装备制造、兽药生产、生鲜食品流通连锁等业务。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