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之星”的富强梦

2021-09-09 09:1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太阳初醒,伴随着清晨的曙光,一袭迷彩服忙碌在保和村的田间地头。“人努力、天帮忙,农作物一天一个样”,看着田间的烤烟长势越来越好,“迷彩服”一边和村干部唠嗑,一边拿着锄头为烤烟破膜、培土。

他就是普伟,不仅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老厂乡最年轻的村支书,还是全乡发展党建+村集体经济的“领头羊”,作为一名“80后年轻小伙”,部队出身的他,脸上写满了成熟与老练,常年一身迷彩服,一把锄头,有人叫他“兵支书”。望着眼前的这一大片烟地,他信心十足:“今年一定要干出个样子让乡亲们看看!”

原来,在过去的保和村,农业生产主要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种植面积小、投入大、收益低,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逐年增多,传统家庭生产模式逐渐陷入困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保和人,普伟深知:群众要增收致富,关键是发展支柱产业,保和村产业单一、交通落后、多山少雨,要想谋发展就必须稳定劳动力。

于是他下定决心:“想方设法把劳动力留下来,既要示范种植技术,还要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近务工。”2021年,普伟带领保和村率先探索“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流转土地80亩种植烤烟,由党员干部划片区管理,设立责任田,并严格按照烟叶站的技术要求进行标准化种植。这一举措不仅吸引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开拓了新路子。

很快,“党建+村集体经济”的生产方式得到了老厂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老厂乡出台文件对“保和模式”进行推广,为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种植大户保驾护航。随后,各村积极响应,4月底,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在全乡推广开来。伴随着建党100周年的号角声,大家铆足了干劲,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下,烤烟长势越来越好。

尽管工作有了成效,但他依然保持着在部队的习惯,面对大家的表扬和赞许,他回忆道:“过去的每一天,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群众为什么选我?”

2017年,普伟刚上任村党总支书记时,正值全县脱贫工作“百日攻坚”之际。但那时的保和村项目落实困难,工作进度滞后,与全乡热火朝天推进的工作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保和村综合排名倒数第一。

要改变状况,既要抓紧推进工作,又要重拾群众信心。普伟二话不说,拿上笔记本,一身迷彩服扎进群众家里,开展走访工作中;另一方面,集思广益,积极统筹协调,化解难题。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工程建设、产业扶贫等项目快速推进。

干旱是老厂乡长期面临的一大难题,2017年,老厂乡遭遇了严重干旱,保和村尤其严重,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危在旦夕。对此,他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旱工作中来,带领群众清水渠、挖水窖、设立抗旱取水点、争取抗旱资金……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个年轻实干的村干部,很快就成为了全村百姓心中的“父母官、领头羊”。

同年,在保和石头堆小组易地搬迁工作中,普伟不仅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还把自家20余亩田地让给村民建设新房,一年后,76户搬迁户顺利乔迁新居。妻子偶尔埋怨他,他总说:“过去的土房冬冷夏热,还有安全隐患,现在有异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些事情,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迷彩服”已经扎根保和近十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普伟带领保和的乡亲们走向致富的初心焕发着光芒,就像身上的那套迷彩服,历久而弥新。

作者:张宇 李锐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