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奶业 详情
草原青青闻奶香——看内蒙古如何推动奶业振兴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崔丽 李昊
  • 2021-09-09 09:55:01

你知道吗?国人每喝掉5杯牛奶,就有1杯来自内蒙古。位于国际公认黄金奶源带,内蒙古自治区牛奶产量从2017年的552.8万吨连续4年增长,到2020年达到611.5万吨,是全国唯一超600万吨的省区。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934.7亿元,占全区农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的48.1%。伊利、蒙牛等一批国际知名乳企快速崛起,民族乳制品加工产业持续壮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提高,为国人提供了“内蒙古味道”。

奶业大区要实现奶业振兴,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内蒙古是怎么做的呢?记者一探究竟。

FireShot Capture 035 - 640 (1080×718) - mmbiz.qpic.cn.png

现代化挤奶车间


优化资源配置

政府投入与市场化运作双轮驱动

“奶业是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内蒙古针对短板弱项,整合各类政策资源,细化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举措,发挥政策协同效应。”内蒙古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表示。

呼伦贝尔市搭建地方、银行、企业合作平台,建设银行成立金融服务奶业振兴专班,将呼伦贝尔分行列为“金融服务奶业振兴示范分行”,围绕牧场建设、牧草种植等提供金融支持,目前贷款正陆续发放。

兴安盟利用区里“专项债券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利好政策,在全国首创“政府债券投资、企业凭牛入场、设施以租代购、运营还本付息”的债券使用模式,已争取债券资金9亿元、农业银行贷款9.5亿元、牧场连接路项目资金1.4亿元,盟旗自筹资金10.27亿元,探索出专项债券融资和金融贷款助推产业发展的“兴安模式”。

FireShot Capture 036 - 640 (1080×720) - mmbiz.qpic.cn.png

赛科星冻精制作

据了解,2019年以来,内蒙古陆续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全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对奶业进行系统化支持,形成了政府投入引导、金融精准服务、社会力量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自治区财政专门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4亿元,支持养殖环节降成本、补短板、增效益。每年对100个传统奶制品加工试点升级改造给予5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进口良种母牛、使用性控冻精、饲草料收储进行补贴;对能够培育出国际国内排名种公牛的育种企业实施激励政策;对1000个以上中小规模养殖场改造提升进行扶持;启动金融精准服务奶业振兴专项行动,力争3年内向自治区奶业全产业链提供不少于500亿元的融资支持……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支持,使奶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锡林浩特市蜂花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捍兵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家乡生产出世界一流的奶酪。“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和扶持民族奶食品行业发展,推动乳业振兴,这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舞台,我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FireShot Capture 037 - 640 (800×441) - mmbiz.qpic.cn.png

青贮玉米收获


发力关键环节兴建产业集群

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优质牧草、音乐轻柔、精准控温、全自动吸奶;机械手臂、无菌车间、智能化监控,这是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富源国际牧场、蒙牛六期工厂中呈现的景象。蒙牛乳业集团从和林格尔县启程,如今已进位至全球乳业第九位。

今年4月,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在和林格尔奠基。首批开工的低温、鲜奶、奶酪三个工厂,全部按照“5G智慧样板工厂”标准建设,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综合类低温板块项目。

而伊利实业集团已经跃居全球乳业第五位,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从2019年开始,伊利先后在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兴安盟、通辽等多地投资建设了九大奶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建设标准化奶牛养殖牧场、智能乳品加工厂,打造国家级种养加一体化项目,以及世界级的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目前这些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同时,还积极助力自治区创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

FireShot Capture 038 - 640 (1080×756) - mmbiz.qpic.cn.png

规模化奶牛养殖场

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内蒙古在打造饲草基地、种源基地、奶源基地、产业集群等关键环节发力,全面提升奶业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内蒙古农牧厅畜牧局副局长王红柳介绍,目前,全区形成苜蓿、青贮玉米、燕麦为主的三大优势饲草产业,规模奶牛场实现“苜蓿+全株青贮+精料补充料”的全价日粮饲喂;赛科星境外种公牛合资站2头荷斯坦种公牛排名进入国际前100名,实现种公牛国际排名零的突破。5头荷斯坦种公牛进入国内前20名,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大型养殖企业奶牛平均单产10吨左右;累计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奶牛场65个,建设数字牧场50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推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和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等十大全产业链在7个盟市开工布局,形成大基地、大牧场、种养加一体化的格局,乳业集群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FireShot Capture 040 - 640 (1080×639) - mmbiz.qpic.cn.png

伊利智能工厂

正是因为全产业链每一环的稳固,内蒙古奶业发展态势才持续向好,成为最具代表性、最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深挖传统奶制品潜力 

为国人美好生活增加“内蒙奶味”

金秋9月,秋高气爽。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草原上奶香浮动。在东乌珠尔苏木百合利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各类传统和新式的奶制品琳琅满目,奶香味儿扑鼻。

总经理布日其其格告诉记者,公司生产鲜奶、炼乳、酸奶、奶酪、黄油等20余种奶制品,平均每天消化1吨以上的牛奶,奶源供应量十分充足。公司和当地传统奶食品行业商会的发展带动了奶牛养殖业发展,奶牛养殖户不断增加,奶牛存栏数量日益增多,每养一头奶牛利润在5000元左右,仅奶牛养殖一项每年可为牧民增收2万余元。

“我们已完成‘呼伦贝尔牛奶’区域公用品牌注册,并荣获2020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同时,正申报‘呼伦贝尔奶酪’地理商标,打造独具呼伦贝尔特色的奶制品品牌。”呼伦贝尔市农牧局局长那日苏这样说。

放眼全区,目前,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作坊发展到一千家以上,年加工产值超10亿元,干奶酪类产量占全国7成以上。以锡林郭勒奶酪为主的传统奶制品,正由区域产品消费向全国拓展。

FireShot Capture 039 - 640 (1080×720) - mmbiz.qpic.cn.png

蒙牛现代化工厂

品牌的基础是品质。内蒙古建立了全国首家生鲜乳质量安全第三方检验测试中心,实施从饲料到养殖、奶站、加工直至销售的全程监督监测,生鲜乳质量指标高于国家标准,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在食品行业中位居首位;在每个民族奶食品生产旗县建设区域性综合食品实验室,96辆旗县移动快检车投入使用,提供巡回快检服务;208家加工作坊委托第三方进行检验检测,实现民族奶食品全覆盖检验检测……

奶业振兴的良好开局已跃然眼前。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2019年内蒙古就已定下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的目标,刘永志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科技创新,加快项目建设,优化品牌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区奶牛存栏达到35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为全国奶业绿色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推动中国奶业向更广、更深、更高水平发展!”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崔丽 李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