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监管 详情
阳澄湖大闸蟹质量追溯有妙招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丁乐坤
  • 作者:丁乐坤
  • 2021-09-11 11:00:01

   秋风起,蟹膏黄。再过一段时间,江苏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就将摆上消费者的餐桌。那么,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长势如何?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公室主任姚水生带来了好消息。“今年气候条件好,对大闸蟹的生长比较有利。根据我们的抽检及养殖户的反映,今年大闸蟹的规格比往年要大些,预计总产量将有所增长,或许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品质成就市场。一直以来,阳澄湖大闸蟹始终被市场高度认可的背后,离不开对于质量的高度重视和品质的孜孜追求。

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质量追溯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追溯平台采用5G网络、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将质量安全、智能执法和水产品销售等养殖过程中与质量安全有关的信息和数据进行集中管理,推动实现智能养殖。平台分为四个部分:质量安全追溯分平台、智能养殖分平台、智慧执法分平台和水产品销售分平台。通过创新智慧监管手段,把阳澄湖湖区和周边乡镇标准化池塘逐步纳入到了统一监管范围。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陆彬介绍,已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区域范围内安装监控设备,设立23个监管点实行远程监控。“这样可以实时监控蟹苗的投放量、投入品饲料,还有整个养殖环境的水质。一旦发现超标,平台立刻进行预警提示。”

为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阳澄湖大闸蟹质量追溯实行一蟹一扣管理,通过规范蟹扣管理推动生产经营者入网追溯,每只阳澄湖大闸蟹必须在沿湖生产者和经营公司发货地进行蟹扣佩戴,并建有完整的追溯信息档案。根据生产者的养殖面积,按照每亩600只回捕率的标准发放蟹扣。“我们推行‘863’模式,即每亩放苗800只,回捕600只,产值达到3万元。”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胡建国介绍,通过863生态养殖模式的实施,阳澄湖大闸蟹不仅保障了产量,而且保障了质量,大闸蟹规格持续提高。2020年,成蟹规格再度提升,公蟹5两以上、母蟹4两以上占五成左右,同比递增7.8%。

为区分不同的养殖区域,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协会还将蟹扣分为红色蟹扣和绿色蟹扣,红色蟹扣代表阳澄湖围网养殖区域,绿色蟹扣代表池塘高标准养殖区域。据统计,2020年苏州全市共发放蟹扣数量为3200万只,用扣后扩大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销量,保护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提升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价值。

针对不少消费者关注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问题,阳澄湖大闸蟹协会表示,每只阳澄湖大闸蟹必须在沿湖生产者、经营者发货地及其协会授权企业的备案门店进行蟹扣佩戴,在其外包装上必须标有鲜明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图案。

通过扫描相关二维码,消费者可以查询到每只阳澄湖大闸蟹的生产产地、销售企业、养殖户、生产管理等信息,从而实现防伪。防伪标签正反面均为镭射材料,具有金属感和光泽;正反面底纹为防伪逻辑结构;正面测光查看,字体会根据不同角度显示彩色效果;反面数码和二维码根据逻辑变色显示。消费可以通过扫码查询、网站查询和公众号查询防伪码真伪。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丁乐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