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山羊产业践行“科技兴蒙”行动在内蒙古启动

2021-09-12 22:28 来源: 编辑:冯建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9月11日,“内蒙古奶山羊产业践行科技兴蒙行动大会暨奶山羊种质创新与集约化精准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部署推进会在内蒙古盛健集团召开。

03a.jpg

内蒙古奶山羊产业践行科技兴蒙行动大会现场

位于中国乳都核心区和林格尔县——中国乳业开发区的内蒙古盛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种群优势、管理优势,承担了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中《奶山羊种质创新与集约化精准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

该公司按照项目要求,重点围绕奶山羊分子选育与高效快速扩繁构建高产核心群、重要生理阶段营养供给模型构建及营养精准饲喂技术模式示范、高寒地区奶山羊标准化羊场智能化系统研发、规模化奶山羊场重要疾病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等任务,设立四个课题和14个专题任务,通过加强与区外“4+8+N”科技合作主体在项目、人才、平台和载体等方面的系统性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等达成合作,在完成项目任务的同时切实提高企业创新转化能力,最终推动自治区奶山羊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目前,盛健公司坚持采用工业化思维进行奶山羊的规模化养殖生产和市场布局,围绕集约、集中、集聚的发展思想,打造羊乳产业绿色先行,数字化引领,切实走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路线,保障优质羊奶从牧场到工厂再到市场的全程可追溯

015.jpg

内蒙古奶山羊产业践行“科技兴蒙”行动大会启动仪式

盛健公司自2017年创办以来,从牧场建设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奶羊良种化、生产机械化、管理数字化入手,现已投产运营饲养五千只规模牧场十二个。在建、续建牧场八个,预计到2021年底,奶山羊存栏五万余只。同时,2020年10月投产运行的乳粉加工基地,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羊奶粉加工工艺和设备,运用高压低温喷粉技术,保障产品营养鲜活,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可实现产品加工制造全程可追溯,该工厂可实现日处理鲜奶500 吨,年产能1.5万吨奶粉。

据了解,盛健公司作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周边乡村的农牧民合作社、养殖大户等愿意通过奶山羊产业致富的各类组织参与奶山羊产业,公司为其提供标准统一的牧场规划设计、疾病防疫、饲养饲喂、配种繁育、保险嫁接、信息化服务、机械化挤奶直至收奶等全方位服务。计划到2023年,奶山羊养殖总量达到20万只,2025年达到50万只,力争2026年实现100万只规模总量,届时将辐射以中国乳都核心区(呼和浩特)为中心200公里半径的羊奶产业集中体现,以此拉动周边地区奶山羊养殖集中、集约、集聚的快速发展。

02.jpg

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金海

出席启动仪式

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盛健公司与各大科研机构、院所展开深入技术交流,并建立了长期、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对奶山羊进行品种改良,培育出适合中国乳都的奶山羊新品系,同时对奶山羊养殖环节中涉及的防疫、繁育、营养饲喂等关键技术环节攻坚克难。盛健公司负责人盛健表示,我们励志打造全球高端羊乳制品引领者,为“中国乳都”加杯奶,为中国乳业添光彩。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