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专家:早期补饲可通过上皮微生物调控羔羊瘤胃发育

2021-09-14 17:31 来源: 编辑:冯建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记者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反刍动物饲料创新团队研究发现早期补饲固体饲料羔羊的瘤胃不同部位微生物存在差异,证实了瘤胃上皮微生物对瘤胃发育有着更重要的影响作用。该研究对深入了解羔羊瘤胃发育的生理特性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完善培育策略、促进幼畜健康生长。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环境微生物学》(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期刊正式刊出。

图片1.png

图片说明:(左图)瘤胃内容物、上皮微生物及上皮转录组之间的一致性,(右图)宿主表型、瘤胃微生物和转录组的互作关系。


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张乃锋研究员介绍,早期补饲固体饲料可以改善瘤胃内容物微生物和瘤胃发育,促进反刍动物生长,但对于瘤胃上皮微生物的了解仍很少。该研究以山羊羔羊为研究模型,通过主成分和加权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等生物信息学算法对多维数据集分析证实:相对于瘤胃内容物微生物,瘤胃上皮微生物对瘤胃上皮基因表达和发育有着更重要的影响作用;固体饲料特别是其中性洗涤纤维和瘤胃丁酸共同影响瘤胃上皮微生物,进而促进瘤胃上皮基因表达和促进羔羊生长。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的资助。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