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客来八方 水韵松原
——吉林省松原市创新思路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阎红玉
  • 2021-09-15 20:20:02

在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经营旅游餐饮住宿生意的经理辛志强告诉记者:“我们是在习总书记2018年视察查干湖后来经营的,2019年成立了一家北栖小院,一次性能接待40人吃和住。虽然这两年有疫情影响,但每年的收入还是在20万左右。这里的环境好,一年四季来旅游的客人不断。”正在这里旅游的长春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美了,我们来这里旅游的劲头也足了。”

2018以来,松原市启动实施了查干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生态小镇等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全市拥有A级旅游景区13处、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3家、旅行社(含分社、网点)97家、旅游星级饭店发展到7家、等级旅游民宿1家。“最美渔村”查干湖屯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名录,前郭县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6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名录。8个乡村旅游单位申报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点。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652.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66亿元。2021年“五一”小长假全市接待游客55.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9亿元。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01.70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4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1.76.%和86.98%。

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乡村游的最大支撑

据统计,松原市旅游资源单体数量为714个,涵盖了7个主类,22个亚类,64个基本类型。位于前郭县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虎城,是辽代的长春州、金代新泰州城遗址,是辽金时期兵家必争之地;位于扶余市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金得胜陀颂碑,是金代第五帝世宗完颜雍为追忆其祖先完颜阿骨打建国功业而立,距今已有八百年;位于乾安县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春捺钵遗址,是辽代辽帝春季接待各国使节、处理朝政的行宫;松原市境内第二松花江、松花江、嫩江、拉林河都在境内流过,江河总经流量398亿立方米,总流域面积8012平方公里。查干湖作为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是吉林省最大的湖泊,水面辽阔,水草丰美,水生动植物丰富,是鸟类的天堂,也是吉林省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芦苇生产基地。以前郭县查干花、长岭县腰井子和二里界为主的草原风光独特并分布广泛,为开展草原风光游提供了资源条件;前郭县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拥有众多各级非遗项目并进行了有效保护;同时,位于乾安县的泥林景观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属于松辽冲积高原平台典型的“潜蚀”地貌带,适宜开展地质旅游;松原又是中国陆上第六大油田吉林油田所在地,工业旅游潜力优势明显。

科学规划 展现“三江百湖、水韵松原” 特色

松原市先后完成了《吉林省西部地区河湖连通(松原段)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松原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全域旅游发展(2018-2035)》等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最新修编的《松原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全市要落实“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三江百湖、水韵松原” 特色,聚焦打造北方生态旅游名城目标,突出查干湖旅游龙头带动、加快全域旅游多点布局、培育旅游康养等多元业态,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

在项目谋划和实施上,松原市现有29个项目已经完成可研批复,其他34个项目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和审批。其中,查干湖生态小镇等17个项目已经开工,完成投资近4.6亿元。全市以查干湖周边乡镇村屯为重点,发展“采摘园”“农家乐”、旅游民宿。全市有2地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3A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4家,松原渔猎文化之旅线路入选国家“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创新发展思路 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松原市旅游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全市在保护好传承好松原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的同时,发扬满蒙、辽金、渔猎文化,弘扬“引松精神”“抗疫精神”,守护、擦亮“两山”“两生”理论实践地查干湖。以吉林省西部旅游环线规划建设为引领,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旅游发展廊道为纽带,推动“一湖”升级,助力“一江两岸”建设,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现在,全市积极推动生态小镇、研学基地、主题科普、温泉养生、夜景观等多业态产品落地。提档升级“查干湖冰雪嘉年华”、“查干湖冬捕”等专属IP的冰雪主题节庆,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

张洪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