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发布首份全球农村金融创新报告:全球金融正在加速下沉,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2021-09-15 15:00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忆宁

农村,正在成为全球程序员的创新天堂。尤其在中国、肯尼亚、印度、尼泊尔等发展中国家,乡村从未像现在这般充满极客范儿。

乡村没有银行,一部手机就是一家银行,一张刮刮乐就是储蓄卡;农民没有信用记录,太阳能帮他们沉淀信用,卫星帮他们贷到款……

9月15日,中国国观智库联合印度尼西亚艾尔朗加大学经济和商业学院,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亚研究所、越南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发布首份全球农村金融创新报告《数字金融助力全球减贫2021》,并推出“2021全球农村金融技术创新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网商银行卫星信贷入选该榜单,为中国唯一入榜农村金融创新技术。

图片1.png

报告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数字时代,全球金融正在加速下沉,推进金融的平民化、普惠化。数字金融已被证明是实现农村减贫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应当受到更多重视。

在发展中国家乡村兴起的“混搭式创新”

创新应用榜单入榜的6个创新应用有几个共同特征,它们都来自发展中国家,都在过去五六年间诞生,都采用了“混搭式创新”,即将成熟技术应用到农民授信和农村金融等新场景,为乡村发展和全球减贫注入了新的力量和经验。

图片2.png

在肯尼亚,M-KOPA用太阳能解决了农民缺乏个人征信的问题。通过M-KOPA平台,农民连续一年每天付0.5美元,就能买下一块太阳能板。每天按时还款的农民为此拥有良好个人信用,可继续在平台上分期购买电视、冰箱、手机,以及申请小额贷款。

图片3.png

在马里,MyAgro用刮刮卡解决了许多人一辈子都没有银行账户的问题。农民可以把零钱随时充入刮刮卡,在需要用钱时再提现。这个“存钱罐”迄今已让近10万马里农民走出越没钱越花钱的贫困陷阱。

图片4.png

在印度,Samunnati给农民开了个“二维码银行”, FarMart给农民设计了“数字代金券”,农民可通过它们申请无抵押贷款,专款专用于向特定商户购买种子和农资。

图片5.png

网商银行卫星信贷成中国唯一入榜创新技术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的普惠金融是过去20年发展中国家最突出的例子之一。

在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下,银行系统深度参与其中,成为中国农村金融的主体。

比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其截至2020年末在县域及以下设立了近4万个网点,被称为“下沉度最好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则通过和供销社合作,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被称为“村口银行”。

此外,越来越多数字金融企业也投身到金融下沉的浪潮中。此次入榜的网商银行,将卫星遥感技术首次运用到农民授信与贷款上,解决了银行精确获取农民资产情况的难题。在卫星影像的帮助下,农民在手机上圈出自己的地块,土地面积、作物品种、生长周期、收成情况都能被“看”清楚,银行以此判断是否给该农民贷款,贷多少款。

据了解,这家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科技银行,迄今服务的涉农用户已超过两千万。

图片6.png

报告指出,当前无论在涉农用户覆盖量、参与的金融机构、技术创新度、贷款规模等方面,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

报告还认为,数字金融越来越成为全球农民融资的重要手段,有必要进一步开展跨境合作,以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农民获得金融服务并降低风险。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