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热点 详情
齐心共治美丽乡村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拓展乡村治理模式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婧
  • 作者:李传君
  • 2021-09-16 10:34:01

齐心共治美丽乡村.jpg

2021年5月,金凤镇滑石滩村童伴妈妈在童伴之家开展“绘出未来”主题活动,陪伴当地留守儿童度过周末。资料图

一个基础条件差、人心涣散的村怎样才能将人心凝聚起来?年轻人外出务工后,如何让乡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得到妥善安置?当农村经济社会发生变革时,如何化解不断涌现的新矛盾?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通过“多手”齐抓的方式,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利用政法、组织、团委、妇联等部门资源优势,建设基层综治中心、村级调解委员会、童伴之家服务群众,并创新探索毗邻地区干部互派兼任的办法,解决毗邻村(居)人员居住、经济活动相互交叉渗透导致的“两不管”问题,让广大乡村呈现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局面。

乡贤聚力,一支引领乡村善治的新力量

“说起我们区的乡村治理,我首推乡贤的作用。”嘉陵区委党建办副主任李龙强说,“农村是个熟人社会;乡贤往往能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嘉陵区不少乡镇和村社,正组建乡贤理事会助力乡村治理。

世阳镇杨家寺村有200多户苏姓人家。据族谱记载,他们是明末清初从四川眉山苏轼故里迁到此地定居的,现健在的为苏轼第二十九代至第三十三代子孙。2013年,在外创业成功的苏明回到老家,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将杨家寺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东坡长寿谷”。

苏明在村里的影响力来源于这几件事:为庆祝2013年首届年猪节,办了100多桌的宴席招待全村人;投资400多万元修缮苏家大院,立苏氏宗祠,弘扬东坡文化;设“苏氏家族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发展产业,每年为当地村民带来100余万元劳务收入;投资500万元打造的民俗馆,恢复传承五匠(弹、木、铁、石、篾)手艺,留住乡愁。

而今的杨家寺村,自然生态环境美,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发展良好。健在的90岁以上老人四五个,80岁以上老人十余个,被称作“东坡长寿谷”。“不少农村苦于基础条件差,只要基础设施跟上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人们生活富裕了,人心也就自然变善了。”

七宝寺镇百富井村,20年前是全镇最穷的村。村支书李郎回忆自己刚上任时,感慨不已:“村里众多李姓人家其实在湖广填川时都是亲戚,但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得面红耳赤,哪像现在这样熟悉亲切。”这离不开乡贤李长树四兄弟的贡献。李长树兄弟创办的深圳某房地产公司,本村籍员工占了60%,本村籍中层干部10余人;2008年起,李长树共捐资300余万元为村上修路;共捐资500余万元为20户村民建住房。应村民要求,李长树捐资成立了“南池书院文化发展促进基金”,他还资助建设村文化广场,组织文化活动。

多方努力,共同开启村民心锁

为创设基层治理示范点,嘉陵区委政法委去年10月在李渡镇阁老村成立了一个综治中心,下设阁老村调解委员会,由一个片警、一个村干部、一个党员代表和一个群众代表组成。村妇联主任蒋春燕以党员代表的身份参加综治中心工作。

该村五组陈某女儿与女婿离婚,外孙女跟随女婿生活。一天,因怀疑外孙女在家遭继母虐待,陈某和其女到前女婿家大闹。“她今天打了我一耳光!”外孙女见母亲、外公来,气鼓鼓地申诉继母的不公。蒋春燕跟陈某女婿是邻居,陈某现任妻子也有一个女儿,蒋春燕曾看到两个女孩有同样的衣服,继母用同样的保温桶给两个女孩送饭,不像是虐待孩子的情况呀!深入了解方知,陈某外孙女常对继母出言不逊,那天继母打她一耳光是事实。调解委员会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最终一家人握手言和。

蒋春燕不仅是调解委员会中的党员代表,同时还担当了该村“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就和本村里及附近村落30个孩子一起玩耍学习,唱歌、跳舞、做游戏。

为探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解决模式,中国扶贫基金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共同实施“童伴计划”项目。2018年12月,共青团嘉陵区委在全区4个乡镇率先试点“童伴计划”,2020年新增项目点17个,2021年又新增4个项目点。

阁老村的“童伴之家”成立于今年5月。记者采访的当日正有一位成都文理学院的大学生蒋心悦在这里做童伴志愿者。她是本村人,利用暑假在这里教孩子们唱红歌、做游戏和做手工。“今天,我教他们唱《我和我的祖国》手语歌,17个孩子差不多都学会了。”

童伴妈妈的职责是以走访为方式,以陪伴为核心,以活动为抓点,实时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为了说服村民把孩子放心送到童伴之家,蒋春燕一家一户地走访动员。“有个手指残疾的孩子很自卑,我上门动员了好多次,总算成功了。”

蒋春燕说,现在这个孩子走出了内心的自卑和自闭,前不久,区妇联来村上开展“巾帼助苗——红旗在我心”暑假夏令营活动,孩子还大声朗诵了《可爱的中国》。

探索“双委员制”,解决边界地区治理死角问题

嘉陵区里坝镇展望社区和蓬溪县新会镇长兴社区挨边邻界。两社区分属两个市辖县(区),长期以来,两社区人员居住和经济活动相互交叉渗透。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长兴社区在318国道两市分界牌坊处设立关卡,人员车辆一律不准通过。“我们社区的居民要回家,牌坊是必经之路,长兴在牌坊处设卡,导致居民走不了大路,只能从田里、坡上绕。”展望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何明友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嘉陵区严格限制茶馆、饭店人员聚集,展望社区派干部深入下去宣传动员,遭到一些人抵制,“长兴社区都没制止,为啥展望社区搞这么严?”“两社区紧邻,但很多重要工作步调不一致,导致很大麻烦。”何明友说。

于是,边界地区治理死角问题亟待解决。经两边党委、政府协商,最后找到突破办法:凡遇重大涉及公共安全的事件,两社区都同时采取措施和行动;平时,两社区各派一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到对方交叉兼任支部委员。何明友说:“我就兼任了长兴社区的支部委员,过去对生活在这边的长兴社区居民我们难管,现在我可以以长兴社区支部委员的身份,名正言顺地进行管理了。”

去年,展望社区一居民苏某在长兴社区开了家百货店,与相邻开茶馆的长兴社区居民严某发生矛盾。双方交叉任职的支部委员一起到场调解,最终化干戈为玉帛。“要是过去,任何一方单方面去处理,都无法解决。”何明友说。

如今,这种机制的优越性发挥到民生领域:长兴社区建有一污水处理厂,展望社区经论证,只建污水管,再接通长兴社区的污水处理厂。这样,既充分发挥了该厂的设计产能,又避免了一些重复建设的浪费。

目前,嘉陵区与重庆市合川区,四川省蓬溪、岳池、武胜、西充等5个毗邻区县,共组织33个毗邻镇村党组织探索实施“双委员制”,签订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7大类、28项内容的合作协议,围绕组织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达成合作事项170余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