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
“支部领办合作社”托起强村富民梦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云
  • 作者:王立东
  • 2021-09-17 09:25:01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按照“抓党建、带班子、谋产业、促发展”的思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走集体经营合作共赢的道路,发展黄瓜、番茄等特色种植产业,短短几年,多个“空壳村”变身“小康村”。

“我们村只有173户家庭,但私家车就有200多台。”在东昌府区梁水镇许屯村,村支书韩美军“炫起了富”。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让村民成为“股东”,实行“保底分红,盈利共享”。党支部推进村内蔬菜产业发展,实施“统一育苗、统一药肥、统一外销”发展策略,实现种植户增收。村集体新建蔬菜交易市场,并与当地大型超市签订农超对接协议,让蔬菜卖出好价钱,比如黄瓜,平均每斤多卖0.2元。“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条路走对了。现在集体的组织力和号召力更强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群众入社后,不仅有了经济收益,更有了组织归属感。”村支书韩美军说,集体经济强了,群众凝聚起来了,村里的工作开展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许屯村只是梁水镇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梁水镇政府始终把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建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作者:王立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