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乡治 详情
河南省滑县:“村事民当家”激活乡村治理效能
  • 编辑:李婧
  • 作者:张森 王帅杰
  • 2021-09-16 10:53:01

“以前大街坑坑洼洼,污水流得遍地都是。你瞧瞧现在变化多大,不仅新修了路,还建了排水管道和花池,就像换了个村似的。”说起“村事民当家”制度给河南省滑县八里营镇西草坡村村里带来的变化,打小就在这村子里生活的王学进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滑县总人口148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为实现乡村治理新突破,让群众都“动”起来,让乡村这潭水“活”起来,2020年初,该县在全县推行“村事民当家”制度,成立村民理事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不久前,滑县举行“村(居)民理事会”实地观摩活动。在观摩现场,滑县大寨乡段寨村党支部书记段为民说:“我们按照村民理事会‘有品行、有威信、有能力、有时间’的选人标准,经村‘两委’商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最终推选出理事长1名、名誉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名,发展组、便民组、帮困组、和谐组、监督组等5个‘当家组’组长及成员15名。”

段寨村的“村(居)民理事会”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群众意见最大、呼声最高的就是村庄道路常年脏乱,特别是遇到下雨天更是污水横流,当务之急要整修村内下水管道。经过反复计算,整个工程预算60万元。钱的问题怎么解决成了摆在“村(居)民理事会”面前的实际问题。段为民说,村“两委”、村理事会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发动村民募捐,又通过“在外人士捐一点、村集体挤一点、乡财政支持一点”的方式,一共筹措资金7万余元。

对于用工问题,“村事民当家”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一开始没人愿意干。我带头,同时动员全村党员和理事会成员参加义务劳动。”段为民说,其他村民看到也主动参与进来。村里先后6000余人次参与了义务劳动,给工程节省了一大笔人工费。短短30天时间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村里老人都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过去的光荣传统又回来了,累点儿也高兴。”村民段留柱道出了段寨村村民的心声。

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粉刷村庄墙面、加宽街道路面、道路绿化……段为民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用时三个月,预算60余万元的工程仅仅花费7万元让村庄彻底变了样。为使村庄环境保持长久优美,在理事会的发动和组织下,村民理事会监督组实施悬挂卫生流动红旗,坚持胡同长、路长巡查,让“网格化治理”落在实处。

“村事民当家”制度已经成为党群联系的纽带,村“两委”工作的扩展和补充,村民表达意愿、当家做主的有效平台。村民理事会真正实现了有人理事、有事可理、理出成效、群众满意,打造出了乡村治理的“滑县品牌”。

张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