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辽宁省新民市
“三个百强”工程为乡村振兴蓄能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云
  • 作者:王伟 于险峰 张仁军
  • 2021-09-17 09:26:01

王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20210916_006_04_87528.jpg

新民市靠山屯村党支部在项目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资料图

青年党员致富带头人李卫波年初当选为辽宁省新民市胡台镇王家河套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村干部,这之后,他带领村民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忙得“脚打后脑勺”。最近,他正忙着参加市里举办的“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当谈到学习收获和体会时,他说:“这次培训让我真是开了眼,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每说上一句话,他都要抿起嘴乐一乐。

李卫波所说的培训班是新民市委为落实“三个百强”工程推出的一项举措。今年初,该市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三个百强”工程,大力挖掘和选树一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为助推乡村振兴搭建鲜活载体、积蓄强劲动能。

“新民市锁定全力建设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示范市以及辽宁省三产融合发展引领区目标,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新载体和工作新机制凝聚形成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新民市委书记马原对于一年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如数家珍。

培育百强致富带头人

引领青年农民争做“领头雁”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民市常住人口由2010年统计时的65.8万缩减到现在的56.6万,减少的9.2万人多数都是青壮劳动力。“青年农民流失的原因,主要是欠缺干事创业的机会和舞台,我们要想方设法把优秀人才留下来,让乡村成为‘既容得下身体又装得下灵魂’的美丽家园!”新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福伟指出了症结所在。

为做好培育致富带头人这篇大文章,新民市委猛药去疴,从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青年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中优选100名优秀人才为致富带头人。

姚堡乡红岭村青年党员刘闯就是其中的一位。1998年出生的他于2019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接手了父亲创办的弘艳家庭农场。刘闯说:“红岭村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它,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我的梦想。”

刘闯怀揣建设家乡的梦想,于2020年投资350万元建成800亩冷棚种西瓜,采用村民入股形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其中刘闯投资了2/3,农户投资1/3。刘闯说想将自己的知识和农民的实践相结合,和村民一同致富。2021年弘艳家庭农场又新建冷棚1500亩,入股的农民都尝到了甜头。

贫困户杜尚岩高兴地说:“是刘闯带我走上了致富路,以往是大田种植,每亩收入1000元左右,现在改为棚区种植,每亩收入达到了1万元。”

新民市委组织部因势利导,全面开展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开展“四比四看四争当”活动,近期又在刘闯等致富带头人中选树10名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10名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好党员,在全市范围内走村观摩、互学互促,推动在实践中练兵、干事创业。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一大批致富带头人被组织挖掘出来、使用起来,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打造百强领航示范村

引领村级组织成为“桥头堡”

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新民市委根据全市335个行政村的党建工作、党员队伍、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现状、经济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按照“工作成效明显、示范作用突出”标准,从中优选了100个领航示范村。

公主屯镇何家屯村因发展蛋鸡产业富民增收成效明显,被评定为领航示范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海东坦言:“这份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我们得为其他村蹚好路子、树好标杆!”

在何家屯村的带动下,公主屯镇21个行政村中有15个村成为蛋鸡养殖专业村。在吴海东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引来众盟禽业有限公司落户本村,缩短供应链、拉长产业链,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服务,蛋鸡存栏100万只,日产鸡蛋40吨,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沈阳市菜篮子基地,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授予国家智慧集约蛋鸡养殖标准化产业示范区。

“党建强方能百业兴,村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突出政治功能和增强组织力,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农村镇靠山屯村自被评定为领航示范村后,村党总支书记孟繁如对如何兴村富民有了更加清晰的感悟。

靠山屯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寒富苹果产业,现种植面积达到4200亩,今年又投入190万元建成260亩鸡心果果园,建成蓄水方塘,引进高标准供水设备,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村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园”“党员示范户”等方式,组织全村56名党员每月雷打不动地坚持开展党日活动,让党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在选准领航示范村基础上,新民市委又探索“强村+弱村”“多村+企业”联合发展的捆绑式模式,创新村与村党组织建立联合党委加强统筹协调,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目前,全市百个领航示范村助农增收达到5.6亿元,带动年初确定的35个软弱涣散村已高质量整顿转化。

建设百强党建经济体

引领经济组织变身“火车头”

新民市委组织部通过调研,发现全市60%以上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作用不够明显。对于目前村级组织的现状,周坨子镇党委书记王连秋深有感触地说:“现阶段‘村穷民富’的现象较为普遍,必须让农村集体经济‘活’起来,让村里有来钱道,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为此,新民市委以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为依托,特别是以建立党组织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筛选确定100个党建经济体。以“党建引领、科技助农、人才支撑”为重点,创建蔬菜、蛋鸡、鲜鱼、草莓、瓜果等10个党群共富实践基地,围绕党建链拉长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三链同构”模式探索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周坨子镇域内现有大大小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分散在全镇9个行政村的角角落落。今年,该镇王甸子村等党支部领办创办了3个合作社并被确定为全市首批党建经济体。通过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该村建成了43个高标准暖棚种植反季节葡萄,同时开工建设养牛场,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余万元。

该镇党委坚持多措并举,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率先推动试点村通过深挖存量土地资源,释放第二轮土地承包确权成果红利等充实村集体家底;同时用好中央和省市财政扶持资金,优先支持领航示范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项目,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内生动力。

目前,全市通过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通过领办或创办合作社的形式,把农村基层党建融入集体经济发展中,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推动全市70%以上行政村集体增收超过5万元,80%以上村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今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达到2.5万元。

东风劲来正当时,奋楫扬帆逐浪高。新民市委通过实施“三个百强”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努力形成党员干部人人奋勇争先、组织活力个个竞相展现的生动效应,让党旗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更加耀眼夺目、熠熠生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