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乡治 详情
浙江省云和县
“街乡共治”促进居民融合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云
  • 作者:云组轩 林海飞
  • 2021-10-09 13:36:01

近日,浙江云和县崇头镇砻铺党支部和大坪经合社党支部统一划转归大坪社区党委管理,标志着该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街乡共治”2.0升级版全面上线。

大坪社区是该县最大的下山转移安置小区,目前社区总人口约5000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员安置,出现了一些进城后“农民”变“居民”带来的融入难、管理难等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砻铺经合社党员王大哥刚来大坪社区的时候就遇到了点“小插曲”,在他所住的楼幢里,一些居民仍然没有改变在农村生活时的习惯,门前屋后垃圾杂乱堆放,甚至摆放到王大哥家门口,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和居民出行。随后,他马上找到社区党委,由党委牵头发动各支部党员带头示范,实行党员“一联十”制度,落实党员责任区,带动居民建立房前屋后“包干制”,有效地解决了脏乱差这个棘手问题。

“前几年我们村整村搬迁到了这里,但开展支部活动却还要跑回村里,很不方便。现在直接在居住的社区就能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身边人、身边事,让我感觉真正找到了归属!”王大哥不禁感叹道。他反映社区党委会经常组织大家开展集体活动,自己已经渐渐地融入这个“大家庭”。

自2019年以来,该县推进“街乡共治”基层治理模式,以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人才、阵地、服务等资源要素,通过街乡组织联建、党建活动联办、治理要事联商、党员队伍联管等,有效破解山区县城市化过程中基层治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作者:云组轩 林海飞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