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今年1-8月累计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09万余件

2021-09-16 18:14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刘云

本网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秀萍 见习记者 刘云)9月16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2021年1月至8月,全国累计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09万余件、盗版教材教辅172万余件,查删处置淫秽色情、低俗恶俗等有害不良信息3000余万条,多地网信、文化执法等部门查办一大批“护苗”刑事案件及行政案件。

“护苗202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和涉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大力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持续清理网络音视频、游戏、动漫、小说领域中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快速、稳妥查处各类案事件。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高度重视“护苗”案件线索收集、研判、核查和处置。北京、天津、福建、上海、河北、宁夏等多地网信、文化执法等部门查办一大批行政案件;浙江、安徽、四川、江苏、河南、辽宁、湖南、湖北、陕西等地成功查办多起“护苗”刑事案件,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9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对外公布“护苗2021”专项行动第二批9个典型案例,其中网络案件5起、相关事件1起、非法出版物案件3起,指导各地重拳出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打击不良网络内容,营造“清朗”网络平台。在“新风2021”集中行动、“清朗”专项行动部署下,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强网络巡查,及时协调执法部门深度清理重点网站平台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与“扫黄打非”办第一批“净网”典型案件重点相同,本批案例中,有5起案例均涉及对网络平台不良内容的打击。

其中,河南商水破获“小喵”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浙江临海破获彭某某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安徽来安查办“1·27”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案件在进一步查办中;天津查处百酷网络公司提供含有宣扬淫秽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案,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责令删除有害内容;北京查处某公司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法做出警告、罚款10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严查侵权盗版行为,保障正版教材市场。为打击少儿图书市场侵权盗版乱象,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强执法检查,深入排查教辅用书等出版物的印刷、发行环节,依法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杜绝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流入校园。本批案例中,有3起案例与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相关。

其中,河南杞县查办“2·21”制售盗版教辅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广西灵山查办邓某销售侵权复制品案,目前,邓某已被批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湖北襄阳查处刘某某涉嫌侵犯著作权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侦破网站非法引流,维护学生上网安全。为营造优质网络生态、打击网站色情低俗信息引流、恶意营销等行为,各地“扫黄打非”逐步加大对不法网站“碰瓷”引流事件的打击力度。本批案例中,湖南郴州处置中考查分网站被境外不法网站“碰瓷”引流事件为同类案件的处置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钟欣 刘云(见习)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