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企业 详情
正大集团:为新时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专访正大集团相关负责人
  • 编辑:王小川
  • 2021-09-17 07:22:01

在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时间,正大集团进入中国,来到深圳投资建设,不久,一个年产24万吨、中国第一家现代化饲料厂,破土动工了,这是正大集团迈进国内市场的第一步。作为第一家到中国大陆投资的外资企业,40年来,正大集团在饲料、养殖和种植、基地直采、屠宰、食品加工、零售和餐饮等全产业链成绩突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正大集团根植中国,同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共同成长,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可以说,正大集团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近日,记者走进正大集团,对正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访问,探析正大集团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经验做法。

农民日报记者:

“连通粤港澳、直供大湾区”,今年农交会将在深圳举办,正大集团参展面积达420平米,请问正大集团如何看待深圳农交会在品牌提升和市场拓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

正大集团进入中国后,广东地区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我们在当地有很多的合作项目,比如在湛江启动了两个百万头生猪项目等等。我们今后将会持续加大在广东地区的发展力度,契合国家发展大湾区的战略。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国家物流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国际化、数字化、市场化均走在全国前列,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一定会更高。

农业展会既是给农业企业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也是展现农业发展成果的重要手段,更是宣传推广企业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有效途径,在农业成果展示、产品展销、品牌推广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大湾区举办的农交会我们始终保持关注并乐于参与,我们相信这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也将会给企业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

未来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化,正大集团长期看好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各项投资投入,为促进中泰友好和经贸合作交流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新时期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农民日报记者:

改革开放后,正大集团是第一家到中国大陆投资的外资企业。现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正大准备采取什么战略主动入位乡村振兴战略?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

正大是一家农牧食品企业,进入中国40年来,我们跟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广泛的联系,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主要工作领域,饲料、种植、蔬菜、水果等业务跟乡村振兴关系十分密切。我们也有很多典型案例,比说正大平谷蛋业,是正大集团和北京市平谷区西樊各庄村进行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我们投资7.2亿元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农业农村部门的高度评价。在浙江慈溪,正大集团把4万亩的盐碱地变成了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包括粮食、蔬菜、养殖场、观光农业、养殖设备制造工厂、农牧业特种车辆制造厂,以及智慧小镇建设等一系列内容,这样的案例在全国还有很多。

对于乡村振兴,正大集团走的不是传统的老路子。我们集团谢国民资深董事长说,农民兄弟有“三缺”,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但同时农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如何把企业的资源和农民的资源结合起来,带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共同致富,这是企业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正大集团坚持的“三利”原则,利国利民利企业,做任何事都要把国家利益放第一位,社会民众利益放第二位,企业利益放第三位,这也是正大集团的经营宗旨。我们坚持在合作模式、农业科技等方面不断创新,目标就是带着农民一起富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目前,我们的项目在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内蒙古、甘肃、陕西、四川、云南、吉林、河北等多个省份都有落地。

农民日报记者

正大集团的产品品牌影响力很大,能否简单分享一下正大集团在打造产品品牌尤其是农产品品牌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供学习借鉴?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叶剑:

近年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品牌,对国内的品牌发展是个很好的促进。正大集团始终很重视品牌的打造,比如正大综艺这个节目已经持续推出31年,为集团品牌的宣传推介做了很多的贡献。

农产品更需要品牌。近年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越来越受消费者重视,特色区域农产品认可度越来越高。正大集团现在的核心业务几乎覆盖所有动物类蛋白,我们的全球统一品牌是CP,在国内则是CP正大食品,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比如,正大的鸡蛋在北京接受度很高。我们的猪肉、鸡肉也都采取品牌化的方式进行推广。正大集团的所有食品早已实现同质、同线、同标,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多高品质的产品。

对于很多初级农产品来说,正大集团打造了正大甜心等诸多品牌,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加强推广的基地种植、基地采购、全程可追溯的品牌打造模式,得到了相当多的认可。我们坚定的看好品牌农产品的市场前景,一方面是国内消费者有需求,另一方面是我们有义务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的产品。随着国力的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相信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也会越来越成熟。

农民日报记者:

正大集团旗下的食品先后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等荣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对于食品安全有什么经验分享?

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部总监张丁辰:

在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并对食品安全严要求的今天,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是所有食品企业共同面临的主题。正大集团以“利国、利民、利企业”为经营宗旨,以“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为企业愿景,始终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分别在饲料、养殖和种植、基地直采、屠宰、食品加工、仓储物流、零售和餐饮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实施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措施,建立相应管理体系,建成“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安全可追溯的食品产业链,并不断完善监督检测机制和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立志为人类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食品。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安全是一个食品企业的生命,是一个食品企业整体素质的展示,也是一个食品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正大集团将继续依托全产业链优势,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战略,规范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断地完善集团内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持续为市场提供安全食品,为提高中国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