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他收获40多面锦旗 ——记山东省昌乐县鄌郚镇基层干部杜建成

2021-09-18 11:3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在山东省昌乐县鄌郚镇,今年53岁的鄌郚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规划建设办主任杜建成,堪称四里八乡最受欢迎的人。

乡镇工作32年,历经11任党委书记,干了17年“片长”,先后兼任8个村党支部书记……“他是乡镇基层干部的楷模,总是哪里困难去哪里,邻里的纠纷他能解,难缠的主儿他能交,敢接‘烫手的山芋’,能当‘热锅上的蚂蚁’。”鄌郚镇党委书记孟红说。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这些年,不是没有尖刀置胸的威胁恐吓,不是没有风言风语的冷嘲热讽,也不是没有难以理解的埋怨唠叨,但厚重的岁月沉淀后,更多的是群众拉着他的手说掏心窝子话的认可与真诚,是组织交付他攻坚克难任务的肯定与信任,是家人一边担忧他身体一边又叮嘱他早点回家的牵挂与理解。

“只要用心干,没有干不好!组织信任咱,群众相信咱,咱就一定得用心干。”杜建成说。就这样,老杜将自己的每一寸光阴都投入到了基层一线,群众也发自肺腑地回馈他足够的善意,仅最近这两年,40多面锦旗就清晰传达出老杜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干”

在孟红的眼里,老杜就是无所不能的代名词。虽然是规划建设办主任,但旱厕、棚改的攻坚工作冲在前,法庭、派出所的调解工作落不下,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牵头干。

说起乡镇工作,即便是爱啃硬骨头的老杜也坦言,这里更需要人情练达的功夫: “和老百姓打交道,一定要用心要共情,你能理解人家的委屈,人家才能跟你讲真话。”

前几天西钟家庄村一位村民非要带着锦旗来感谢他,一桩3年没解决的信访积案被他圆满化解。有诀窍吗?老杜就一句话:“把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干!”

从2016年开始的改厕工作,一年2000多户,有时来料都是半夜,一忙就是大半夜。前段时间的整改,老杜硬是把方便面、矿泉水搬到泊庄村,6台挖掘机、17个施工队,6天的规定时间硬是提前两天完成任务。

不光爱啃硬骨头,老杜还爱“管闲事”。前段时间一个电话打到了他这里,说邻居家的榆树总有虫子,让对方打药也不打,村里不管,就想问问镇上管不管,不管就继续投诉。

这个事自然不归老杜管辖,但谁让接电话的人是老杜呢?“管,怎么不管,我接着给你办。”放下电话,他就用特有的“老杜协调法”联系村党支部书记,药接着喷了,事很快就结了。“多大点事呢,你要是推了,老百姓就打市长热线了,反馈回来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我们干工作也得想着大局,分工不分家,不能光想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儿上的事。”

老杜的活儿很多很杂,但他总能把普通的事儿干得不普通:“哪有能力高低,就是用心不用心。”

“只要管事就必须要坚持‘非公不办’”

这些年,老杜经手的项目很多。他一直秉持一条原则,非公不办。

危房改造项目时,老杜恨不得把全县的名额都要到鄌郚:“虽然受点累操点心,但是看着弱势群体能住得好点,值了。”

抱着这个朴素的愿望,老杜广撒网、严筛查,一摞摞申报材料,一项项严格把关,通宵达旦的付出后,是困难群众对他的满心感激和交口称赞。

不过,老杜自己的亲大姑虽说家庭很困难,却没有享受到危房改造项目的补贴。说起来,老杜的大表哥多年前溺亡,80多岁的大姑、姑父和患有智力障碍的二表哥挤在老屋里,符不符合条件?但凡看到这个情况的,都觉得挺符合。

老杜心里不是不知道大姑的困难,但当老杜得知大姑居住的村里还有几户困难群众时,他犹豫了。是不是大姑的困难程度就排在前面?哪怕就是排在前面,侄子经手的项目会不会让人误解走后门?

前思后想,老杜最终没有给大姑这份补贴。回头愧疚的老杜跟哥哥集资出钱为大姑修缮了房屋。

不是没有人说老杜傻,但老杜笑说这傻也是与生俱来的传承。

原来老杜89岁的老父亲,是一名刚刚获得“光荣在党50年”勋章的抗美援朝老兵。老人在家跟老杜兄弟俩说的最多的就是:“不管大官小官,只要管事就一定要坚持‘非公不办’。”

在父亲的红色教育下,32年倏忽而过,当年的小杜变成了老杜,不变的是老杜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担当作为。

如今,老杜正不遗余力扶持帮助年轻人,把他们推向前台。“扛一扛重担,磨一磨意志,他们会干得比我更好。”老杜笑言。

“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就是最高的荣誉”

老杜很忙。但群众需要他时,他时时在。

前几天,一对老两口享受了冬季取暖补贴4000元,但是离封阳台的预算还差5000元,两个闺女女婿都不容易,很难拿出这个钱。

怎么办?老杜联系朋友来测量估算,说差价他给补。

最后以4800元给老两口搞定:“咱麻烦点,老人就能暖和一冬,能不划算?”

这么会算账的老杜在自己头上却不那么明白。2016年查出需要动手术的“小毛病”,一直拖了3年还不去,最后被在医院工作的闺女哄去了医院,一针麻药下去,醒了做完手术了。

家里人很难指望他。就在前几天,儿子考上及第中学需要准备很多材料,老婆千叮咛万嘱咐,但是正忙着改厕和清洁取暖的老杜还是忘得一干二净。

“经常半夜五更回家,累得澡也不想洗,沙发上一靠就睡过去了。”老婆难免这样抱怨。

“我们再忙再累,也比很多老百姓要好得多。”老杜每每这样回应。

时常有人问老杜,现在还受这个累,是想提拔还是有别的想法?也时常有人劝他,老婆孩子抱怨,干不出什么名堂,别再把身体搞垮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就是最高的荣誉。” 老杜这样表明心迹,“有生之年就是要多干工作,多为群众谋福。”

陈海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